当前位置:

餐饮行业如何守住“文明餐桌”这道防线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侯玲芳 编辑:邓提茂 2020-09-10 09:38: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一饭一蔬不易得,安全饮食莫浪费。近年来,“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但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的现象仍然存在。餐饮浪费不是小事,事关我国粮食安全,事关社会道德风尚,事关良好作风养成。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餐饮行业如何守住“文明餐桌”这道防线,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是我们亟需深思的问题。

多方式、多方面宣传,营造良好的用餐氛围。一是张贴海报、悬挂条幅、利用大堂入口、店内外的LED显示屏、纸质菜单等设置“文明餐桌公约”“公勺公筷”“光盘行动”“文明用餐”等宣传标语。如设置“不剩饭不剩菜,吃多少点多少。”“请爱惜我们的粮食,杜绝浪费行为。”“文明餐桌从我做起。”提醒顾客进店就餐要有节约意识,营造良好的氛围。二是倡导“适量点餐、剩菜打包”的用餐文化,倡议餐饮饭店企业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过程,并根据餐饮饭店企业实际制定杜绝浪费、厉行节约的规章制度,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向广大消费者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理念,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减少宴席、自助餐浪费。

分层次、分人员培训,落实落细文明消费。围绕用餐的重点环节,加大对引导员、点菜员、服务员等工作人员文明消费的培训力度,工作人员需经过培训并考试合格才能上岗。一是引导员要做好文明消费的宣传引导。二是点菜员在点菜时要有文明节约消费意识,不是把最多的、最贵的推销给客人,而是把最合适、最合理的推荐给客人,在量上要帮客人及时“踩刹车”。根据顾客的人数、对象等,积极引导顾客适量点菜。点菜员要帮助顾客合理搭配菜品,并主动告知菜品分量,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理性消费、绿色消费。三是服务员在用餐时要主动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公勺”并主动提供;在顾客离席前,服务员要主动提醒顾客剩菜打包,并提供环保餐盒打包袋。四是后厨要严格把好进货关,加强厨艺培训,菜品尽量标准化,不因粗烹烂调使口味不好而产生剩菜。发动厨师不断进行菜品创新,提高食材利用率,例如用辣椒尾部、芹菜头等边角料腌制泡菜,制作成员工餐等,实现物尽其用。

优化、细化计费方法,为按需消费提供方便。一是主动为顾客提供“半份半价菜”“小份小碗菜”等个性化选择菜单。一方面,开辟小份专区,设半份菜,吃多少拿多少,引导消费者理性订餐。如蔬菜拼盘“三大样”改成“五小样”,大盆汤改成“小蛊汤”,“大馒头”变成“小馒头”.另一方面,小份菜份量小,价钱更便宜,更受消费者的青睐。二是推行“光盘族打折”优惠奖励。为切实杜绝浪费,餐饮行业推出“光盘即打折”的优惠,顾客用完餐,经过服务员验收达到“光盘标准”的,可以享受所有消费9折的优惠奖励。三是积极倡导“N-1”点菜模式。积极倡导“N-1”点菜模式(“N”代表就餐人数,“-1”是指按人头少点一个菜),切实减少服务浪费。所有餐饮饭店必须为顾客准备打包饭盒,对有剩菜、剩饭的顾客提供环保打包服务,为顾客的文明进餐提供便利条件。

完善、拓宽监督形式,切实杜绝餐饮浪费。一是餐饮饭店自我监督。餐饮饭店要积极探索奖惩措施,实现自我监督。通过提供奖励券等多种方式对顾客节约消费的行为予以奖励;积极试行服务押金等措施,增强顾客节约消费的主动性。自助餐饮饭店应安排专人作为文明餐桌监督员,及时提示顾客文明用餐。采用西式正餐盘与7寸冷菜甜品盘搭配的设置模式,倡导小盘少量、多次取菜,避免食物浪费。外卖点餐类餐饮饭店应清晰公示外卖菜品的主辅配料、口味、分量等信息,方便顾客选择,避免因点餐误解与信息误导造成食品浪费。所有的外卖菜品不得进行过度包装,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倡导提供免费环保打包盒服务,不用一次性餐具、塑料吸管、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二是开通“反浪费”投诉电话及网络投诉端口,完善外部监督。市场监管局、商务局等多部门要开通并及时有效处理“反浪费”投诉电话,对一切浪费行为进行严惩!

文明贵在细节,习惯重在养成。广大餐饮企业和市民要积极行动起来,从细微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用“小餐桌”推动“大文明”,共同拒绝餐饮浪费行为,守护文明餐桌。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侯玲芳

编辑:邓提茂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