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笔启智 龙泉二小举行开蒙仪式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刘忠平 编辑:邓提茂 2020-09-14 16:19: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田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忠平)开笔启智,承载梦想。9月10日,新田龙泉二小举行了“开笔启智”新生开蒙仪式。

活动仪式在学校校长致辞后开始,仪式第一项:“正衣冠”,童蒙之学,始如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冠必正 纽必结 袜与履 俱紧切……”伴随着《弟子规》的诵读声,孩子们在老师的帮助下整理自己的衣冠着装。

仪式第二项:“朱砂启智”,老师们用朱砂在孩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 “痣”与“智”谐音,意为开启智慧,目明心亮。朱砂一点,开启智慧,祝福孩子们从此眼明心亮、机敏灵动。

仪式第三项:“人字启蒙”,学校校长蒋桐德现场直书大大的楷体“人”字,师生全体起立,高举右手临空书写。“人生聪明识字始”,大写的“人”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为根本的。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一起做起了《中国字 中国人》手指操。

仪式第四项:“击鼓鸣志”,“鸣志”即“明志”,表明自己远大的志向。学生代表上台三击鼓,一击鼓呼:好好学习,二击鼓呼:天天向上,三击鼓呼:为校争光。

仪式第五项:“敬拜师长”,礼貌、礼节、礼仪是为人立身处世的根本,重视礼仪教育,让新生入学后就明白“尊师重教 尊敬长辈”的道理。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恭谨地向孔子像、向父母、向老师抱拳礼拜。一拜孔子大成至圣先师,二拜父母养育教化之恩,三拜老师传道受业解惑,老师鞠躬还礼。

金秋礼韵溢校园,通过这次新生开蒙仪式既让孩子们领略到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深深地体会到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知书达理的传统美德。在古韵飘香的“开笔礼”中,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刘忠平

编辑:邓提茂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