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说”脱贫攻坚新成效

来源:县扶贫办 作者:新服 编辑:邓提茂 2020-09-15 11:05:22
时刻新闻
—分享—

“概数”一览

新田县是地处湘南的革命老区县,总人口4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7.41万人;由于发展条件先天不足,分别于1994年、2002年、2011年三度列入国家级贫困县。自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新田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砥砺奋进、尽锐出战,对“标”对“表”、克难攻关,成效颇佳:2014年至2019年,全县贫困人口由84475人减少至1895人,贫困发生率由22.58%降低至0.51%。2019年,新田县脱贫摘帽。

“众数”纷呈

1、近6年来,新田全县共筹集各类扶贫资金41.68亿元,实施扶贫项目8000余个。脱贫攻坚推动了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大幅改善,全县贫困村公路、安全饮水、电网、光纤实现全覆盖,农村党建服务设施、便民服务设施、文体活动设施、农业服务设施、医疗服务设施等得到全面完善。

2、S345新田至“二广高速”宁远互通公路开工建设,将结束新田“三无”(无高速、无铁路、无航运)历史。

3、脱贫攻坚过程中,全县规模工业由2013年不足39.9亿元增加至2019年103.6亿元。新田始终抓住产业扶贫这个根本,着力做大做强“一主一特”产业,县工业园成功创建国家林产工业示范园、省级创新企业孵化基地,主导产业、特色产业集聚度达86%。尤其是立足土壤天然富硒、水资源富锶的优势,投入产业发展资金8.2亿元,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引导帮扶103个贫困村建立主导产业,形成了“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产业的发展,推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3.33亿元,同比增长6.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763元、10336元,分别增长9%、9.9%。

“五个100%”

新田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筹教育、卫生等民生事业。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巩固率100%、6至15岁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均100%;农村住房安全保障率100%,共完成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3245户14878人;贫困人口参保率100%、大病医疗救助和家庭医生签约率100%;在共建共享中,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近年来,新田全县上下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县229支工作队、近7000名干部职工深入开展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培养了“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贫困群众安贫守贫的观念已转变为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和向往。

来源:县扶贫办

作者:新服

编辑:邓提茂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