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陶岭镇:“三部曲”唱响环境整治“好声音”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蒋军君 赵文彪 编辑:邓提茂 2020-09-15 11:29:4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郑家村清洗水井

田心村、刘何村党员干部到枧头镇学习取经

8月,在新田县干部职工轮流休假的月份,陶岭镇党委、政府却没有闲着,组织没有休假的镇党政班子成员、各村(社区)支书,正在悄悄打赢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7月上旬,新田县农业农村局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情况,陶岭镇综合排名倒数第二。陶岭镇党政班子知耻而后勇,迅速行动,立即召开镇党政班子成员会议,制定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方案,决定采取“走出去”、“坐下来”、“弯下腰”的工作举措,彻底扭转暂时落后被动的工作局面,用心用情用力让环境整治的“好声音”唱响在全镇各个村(社区)。

第一部曲:走出去学习

从7月中旬到8月初,陶岭镇15个行政村的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分批次外出参观学习,其中示范村周家村到宁远县下灌村参观,其他14个村(社区)都到本县枧头镇云溪欧家村、新圩镇火里塘村参观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成效。参观回来,每个村都由联村镇领导组织开会,让大家谈谈心得体会。许多党员干部表示,不看不知道,以前总以为自己村的卫生搞得可以了,实际上是井底之蛙;一看见分晓,参观后才知道自己村在农户房前屋后杂物堆放,村庄内菜园、空地整理等多方面有太大差距,纷纷表示要认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第二部曲:坐下来上课

面对村里诸多的人居环境问题,整治什么?如何整治?许多村干部在边干、边等、边看,感觉没有标准答案。为破解这一难题,8月中旬,“人居环境进党校、百名村干先锋行”党课在陶岭镇党委党校开课了。近一百名镇村干部参与听课。讲课结合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的方案,把今年每月到各村检查发现的问题照片,分门别类,用PPT展示出来,让台下的村干部“红红脸、出出汗”,通过文字和图片告诉他们问题在哪里?怎么整治?讲课从宣传引导、村庄整治、农户室内及房前屋后整治、空心房及旱厕整治四个方面详细向大家提出整治要求和验收标准,让大家心里有了一个准心骨。用课件、用上课的形式来安排工作,这在陶岭镇是第一次。

人居环境整治专题党课

第三部曲:弯下腰落实

从党校上课回来,陶岭镇的村干部们紧密锣鼓行动起来,各村对照验收标准,充分发动党员群众重点整治路旁杂草、村内污水、房前杂物、泥泞空地、杂乱菜园、残墙断壁、放养禽畜、旱厕危房等。只见炎炎夏日下,到处都有清杂草、搬杂物、竖围栏、整空地的党员群众,8月的陶岭,镇村同心,“撸起袖子加油干”。

     

整治空心村、清理垃圾、杂物。

三步行动,立杆见影。8月份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评比,陶岭镇在全县12个乡镇中综合排名第二,实现了从倒数第二到顺数第二的惊人逆转。这场没有硝烟的集中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这份胜利,提振陶岭士气,彰显陶岭力量,为全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夯实了群众基础,积蓄了干群力量。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蒋军君 赵文彪

编辑:邓提茂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