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朱美顺:带领学生探索生物的奥秘

来源:新田新闻 作者:肖亚湘 雷靖 编辑:邓提茂 2020-09-24 09:30:37
时刻新闻
—分享—

4801e3ed6dc84041bfe42f4eda5beb49.jpg

在县瑞华实验学校的生物实验室里,墙壁上印刻的“探索自然奥秘 追寻生命本质”的字样,深刻诠释了生物的真谛。这也是市、县生物学科名师朱美顺的初心和使命。从教18年,对于生物教学的创新和钻研,及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已经成为朱美顺的工作日常。

“在无脊椎动物里,我们根据有无脊柱……”在教学中,朱美顺十分注重学生学习的可视化和实时反馈。尽管承担了6个班级的生物教学工作,但她每天都会用笔记本详细记录学生的学习轨迹:每一节课的表现,每一次作业情况,每一道题的对错……这些记录,不仅可以让孩子们的进步和成长有迹可循,还能随时调整教学方式,达到因材施教的效果。在朱美顺看来,学生学习兴趣的提升和成绩的提高,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忽视。“带领他们探索生物的奥秘,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找到快乐,找到自我。”朱美顺表示。

带领学生探索生物的奥秘,是朱美顺选择生物学科的初心。2002年毕业后,她放弃了大城市优越的工作环境,毅然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普通的生物教师。18年来,朱美顺在老师、朋友、母亲的角色中不断变换,沉下心去感知、参与每一位学生的成长,特别清楚老师的教育教学方式对学生的影响有多大。她结合实践,撰写的《浅谈如何全面评价初中生的实验能力》《浅谈怎样提高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等论文曾在国家、省、市比赛中获奖。

“除了课件、视频与各种各样的活动以外,我还会带他们走进大自然上实验课,,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操作能力。” 为了让课堂变得不一样,朱美顺还经常邀请学生上讲台分享新颖的习题解法,也鼓励学生就特定课题进行讨论与展示。在学生眼里,这样的课堂教学互动热烈、妙趣横生,大大提高了他们对生物学科的兴趣。“不仅仅让我们搞好生物这门学科,更是让我们爱上了生物。” 朱美顺的学生刘诗琪表示。

功夫在诗外。朱美顺是学校出名的“女战士”,即便是在2017年二胎生产之际也从未请过一天假,落下一节课。课堂之余,勤劳的朱美顺格外重视教研活动,以此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多年来,“教学教研一肩挑”是朱美顺日常工作的缩影。担任教研组组长的她,力争让每一次教科研活动,都能围绕解决实际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而展开,让老师们在教学中扬长避短。90后教师唐冬芳,是朱美顺的“师徒结对”对象,在她看来,朱美顺就像一个百宝箱,每一个教学上的问题都能轻松应对。“我觉得能与朱老师师徒结对很幸运。朱老师教学功底强,在教态、语言、专业知识和课堂ppt上给予我们宝贵意见,对于我们教学上的能力提升有很大帮助。”

有想法、能钻研、善吃苦是大家对于朱美顺的一致评价。但朱美顺却说,因为从心底热爱自己的职业和学科,所有的付出和辛苦都是理所当然。她用一个能启发学生去发现自我的课堂,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也因此收获了永州市生物学科带头人,县十佳教师、十大名师等荣誉。“未来,我会通过讲座、上示范课等等的各种活动,把我教学的方法和理念传给其他的教师。去接受新的知识来改变我自己的教学方法,让我的教学的方式和方法效果能够达到最好。”

来源:新田新闻

作者:肖亚湘 雷靖

编辑:邓提茂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0/09/24/83585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