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潮水奔涌泥土芬,铺就幸福新农村——龙泉镇潮水铺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王瑛 编辑:盘艳芬 2020-11-03 16:16:39
时刻新闻
—分享—

潮水铺考场一角.jpeg

潮水铺驾校考场一角

潮水.jpg

扶贫车间生产线一角

红网新田网讯(通讯员宋小星 王瑛)扶贫村建驾校考场,每年新增村级集体资金8万元,每年近1000名学员到这里来考试……日前,笔者在新田县龙泉镇潮水铺阳光驾校考场上看到,学员正在紧张进行训练、考试。这是该村结合实际,扎根泥土芬芳,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一个缩影。

潮水铺村辖6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268户,122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贫困人口327人,享受低保政策5户11人,五保户6户6人,残疾人18户18人。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该村在后盾单位的帮扶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以夯实脱贫攻坚基层基础为重点,上下齐心,决战脱贫攻坚。几年来,这个曾经土地贫瘠、道路破旧、村民贫穷的贫困村破茧成蝶,蜕变成如今移步换景、设施完善、文明新风的示范村,是2016年全县率先出列的贫困村之一。“潮水铺经验”为全县其他贫困村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益借鉴。

敢啃硬骨头,打好集中攻坚战。潮水铺村市场是群众自发建成的集贸市场,市场设施简单,管理混乱无序,整个市场市容市貌差,周边群众怨心载道,成为摆在扶贫工作的一块硬骨头。2016年,该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抓住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整合周边5个村集中安置资源,新建易地搬迁大楼一座,集中安置无房户47户贫困户,其中将一楼900余平方,开设新农贸市场,满足群众市场交易需求,呈现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同时驻村工作队把夯实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摆在了脱贫攻坚的突出位置,积极争取扶贫资金3000余万元,修建留福村、铺上村、竹子坪、郑家、尹家等村通村公路6条,长10余千米。新修竹子坪、苦泥井灌溉渠、排洪渠、机耕道共5条5.5千米。整修水沟、骨干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大力实施集中供水工程,极大满足了群众安全饮水需求。同时对村级活动中心、进村公路进行提质改造,硬化“白改黑”道路2千米,进村道路两边绿化,安装路灯10余杆。

打好组合拳,精准发力促脱贫。2015年4月16日,驻村扶贫工作队成功引进扶贫学校——新阳光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该校占地100余亩,并于2016年建成投入使用,2019年6月正式开通小车科目二考试,成为全市首家村级驾校考场。自2019年开始,该校每年场地租赁费8万元纳入村两委集体,切实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该村依托丰富的石材资源,建成村内企业聚鑫石场,每年30万租金归口集体资金,同时解决安置10余名劳动力就业。工作队成功引进“顺祥电子厂”,生产美的微波炉等电子元件产品,同时通过培育村级能人作用,贫困户谢中顺负责人工厂经营管理,并带动十余名剩余贫困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上班,每年可为贫困户增收二万元。引进了湖南三箭农业重点扶持有机水稻种植,实行“基地+农户”模式,种植水稻200余亩。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路子,带动50户贫困户种植金槐500余亩, 仅此一项可提高人均收入1000元以上。同时巩固传统烤烟种植300余亩,形成了“一村一品”的扶贫产业支柱,为实现高质量脱贫奠定了基础。

精准齐发力,利益联结全覆盖。为贫困户扶贫政策施策75户,贫困人口327人,施策率达100%。其中危房改造2013至2019年共26户,享受危房改造资金30.5万元;教育补贴施策率达100%,其中义务教育、雨露计划、合作医疗补贴实现全覆盖,每年发放产业奖补4.6万元;对106人发放交通补贴49200元。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享受健康体检、免交两项保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落实“三保障”。创新利益联结模式,啃下集体产业硬骨头,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模式,探索实施“一统、两带、三收益”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稳增长目标”,达到了产业发展和农业质量提升的“两带”效果,实现了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和村集体“三方受益”。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迈上了发展快车道。

全民同参与,提升群众幸福感。为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新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600余平米,为村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开设了阅览室、村民活动室、学习讲堂,户外活动建设广场,安装运动器材,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建设标准化村级卫生室1处,诊疗室、康复室、宣教室独立分区,常用药物配备齐全,配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定期为村民进行免费体检,实现了不出村即可享受专业优质医疗服务。驻村工作队坚持村民事村民议、村民定、村民办,充分发挥村民都是乡村建设、环境整治的主体责任人,在村旁的闲置空地设立村级垃圾收集站,逐步形成了农村垃圾“户收集、村集中、第三方清运”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彻底解决垃圾处理乱象。同时在村内道路两侧栽植树木,大力推进村道绿化美化工作,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水平。

潮水奔涌泥土芬,铺就幸福新农村。潮水铺村在后盾单位湖南科技学院、新田县档案局、县移动公司以及龙泉镇的全力支持下,补齐基础短板,破解发展瓶颈,落实帮扶保障机制,整合各方力量共同攻坚,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先后获得了全县优秀驻村工作队、先进工作队、全县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等荣誉,着力打造全县脱贫攻坚样板村,形成了脱贫攻坚“潮水铺”经验,一个文明、和谐、幸福的美丽乡村渐行渐近……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王瑛

编辑:盘艳芬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0/11/03/85615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