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湖南样本”

来源:县扶贫办 作者:新服 编辑:盘艳芬 2020-11-18 16:34:36
时刻新闻
—分享—

产业发展上,探索出“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路子: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湖南走出“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路子,累计带动356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就业扶贫上,率先开展劳务协作脱贫试点,探索形成“1143”(“一套机制+一个平台+四个环节+三个清单”)劳务协作模式,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230.25万人。

易地扶贫搬迁上,探索出“楼上生活.楼下生产”、“人员下山.产业上山”、“进村入社.村社共管”等后续扶持模式,全面完成“十三.五”69.4万人的搬建任务。

教育扶贫上,打造“一单式”服务,即为在籍在校贫困人口提供资助政策及落实情况“一单式”查询服务。

健康扶贫上,创设“一站式”结算,即各健康扶贫协议管理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设置综合服务窗口,为扶贫对象住院就医时享受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民政医疗救助等政策实行“一站式”结算。

扶贫小额信贷上,推出以“一授、二免、三优惠、一防控”为核心的扶贫小额信贷新模式,累计放贷277.84亿元,同时将逾期率始终控制1%以内,解决了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户致富路上的资金难题。

社会扶贫上,率先在全国开展社会扶贫线上试点工作,与电商扶贫、“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有机结合,搭建爱心人士与扶贫需求的有效对接平台,综合指标长期位居全国前列。

消费扶贫上,着力实施“五建五销”消费扶贫模式:即: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线上销;组建消费扶贫联盟,带动销;创建消费示范中心,集中销;兴建“三专”消费载体,平台销;构建新闻媒体矩阵,引流销。(整理人/新服)

(新田县扶贫办 供稿 2020.11.18.)

来源:县扶贫办

作者:新服

编辑:盘艳芬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0/11/18/85922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