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定穴通脉”优化教师编制资源配置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肖成霞 魏芳兵 编辑:盘艳芬 2020-12-08 09:49:5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新田县委编办坚持在拧紧编制“总开关”不放松的前提下,创新思路,采取“定穴通脉”方式,着力优化教师编制资源配置,推动全县教育事业持续优质发展。

一是精准调研,找准 “病灶”。2020年9月由县纪委牵头,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教育局等部门参与组成联合调研组,对全县49所公办中小学校编制等工作进行联合调研督查。通过核实账证资料、清点教职工人数、问询、座谈教职员工等方式,对各学校近年来人员编制、教师配备、临聘教师(教辅人员)、请销假、抽(借)调等情况进行全面调研核实,确保摸清每所学校“家底”,合理配置教师编制,分类对症下药。

二是真抓实改,定穴“痛点”。针对调研发现的长期临聘代课教师、混编混岗、非教学人员使用教职工编制占比过大、在编教师长期到民办学校任教、“有编不补”、部分教师“吃空饷”、长期借抽调教师等7大类突出问题,制定《新田县2020年集中治理教职工涉嫌“吃空饷”等问题实施方案》,明确县教育局管理主体责任,加大教师队伍管理,突出作风纪律建设,层层压实责任,出台关于教师请销假、日常考核、课时安排、管理岗位折算课时、教师流动调配、年终绩效奖金发放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管理。

三是规范管理,疏通“任脉”。县委编办对编制富余的事业单位按一定比例适当核减调剂,统筹用于中小学教育需要,不断盘活存量,用好现有编制。县教育部门在核定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额内统筹分配各学校教职工编制,按规定设置岗位,加强教师交流轮岗,推动人员编制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及学段之间动态调整,合理配置人员,提高使用效益。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方式保证教师数量,既整合县内事业单位编制,保障基础教育,也对学校保安、宿管食堂工友等方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减少学校非教学岗位人员,腾出编制用于教师招聘。2020年新增教师编制250个,政府投入300万用于聘请非教学岗人员,为全县超额完成大班额化解提供了有效保障。

四是挖潜创新,疏通“督脉”。深化“县管校聘”改革,推动人员合理流动。实施“长青树”计划,返聘退休教师发挥预热。建立教师编制“周转池”,简化招聘程序,开通教师进人“绿色通道”。在永州市率先实行教师绩效工资由县财政负担、农村教师工作补贴制度和评选重奖“名校、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 制度。鼓励教师走教,解决部分学科教师不足的问题。实施“互联网+培训”计划,把全县所有中小学划分为5个教育联盟,在联盟内实行管理互通、资源共享、教师互派、研训同步、质量同进,确保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肖成霞 魏芳兵

编辑:盘艳芬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0/12/07/86878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