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八旬老汉被玻璃割颈,新田人医多学科联合抢救再创生命奇迹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陈祉凝 肖建勇 编辑:盘艳芬 2021-04-30 15:05:54
时刻新闻
—分享—


多科协作,抢救患者 (1).jpg

新田新闻网(通讯员 陈祉凝 肖建勇)“医生,快快快快快,快救人!”4月23日,新田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大门口传来急骤的呼救声。急诊科主任闻讯立即跑到大门口,迎接一位满身鲜血的外伤病人被推进了抢救室。

经过体查,发现患者颈部、左右面颊有两道很长的伤口,深达肌内层,右耳撕脱,耳廓软骨外露,血不停的往外涌,“血压63/35mmHg”,患者浑身冰凉。“快,送手术室!”急诊科主任一边对患者进行紧急止血包扎、一边指挥团队,吸氧,补液、监护等抢救应急处置,并迅速上报医务科,全院的抢救预案启动,生命绿色通道畅通……时间就是生命!医院领导及相关科室主任十分钟之内全部到达手术室参与抢救。

患者王**,男,83岁,是桂阳四里人,23日到高处取东西时,不慎从木梯滑落,撞到玻璃窗,割伤颈部及面部,血流如注,家人发现后紧急送往新田县人民医院,便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根据检查结果,王大爷颈部开放性损伤、面部裂伤、失血性休克、低蛋白血症、肾功能不全、支气管炎并肺气肿,高龄且病情复杂,又有多年的基础病史。

外一科负责人郭生军、五官科主任谢兴才、外一科副主任邓勇军、麻醉科主任黄远峰等抢救组成员上台,为王大爷实施手术。因术前出血量大,颜面及伤口内有大量血凝块并活动性出血,清理伤口淤血后,发现伤口与口腔贯通,颈外动脉断裂,伤口内喷射性出血,舌骨断裂。“患者颈部外伤为斜面伤口且位置较深,全血细胞减少,有颈部动脉血管损伤及肌肉切割伤,颈部血肿形成及肌肉等组织肿胀压迫气管,容易出现呼吸困难,情况危急!!!”“快,负压吸引,上止血钳,缝扎出血点!” “修补颈内动、静脉破口,先彻底止血,清除积液和血块,输同型血,液体复苏治疗……”大家屏气凝神,配合默契,快速、果断、精准、有效,经过差不多3个小时的努力,多学科相互协调、配合,终于,血管裂口修补好了,血止住了!

“算是把他从鬼门关“拉”回来了”,不知谁说了一句,大家相视笑了,紧绷的心终于落了地,“手术非常成功,大家又一次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术后王大爷被安置到ICU一区病房,生命体征较为平稳。目前病情稳定,康复中。

人民医院副院长肖建勇告诉笔者,正颈部开放性血管损伤是外科常见的危急重症之一,常合并出血性休克、气管损伤、颈部血肿压迫气管致呼吸困难、脑梗塞等,若处理不及时将直接影响抢救结果,危及患者生命。“在充分预估伤情,有效控制出血的前提下成功抢救患者生命,未发生严重并发症,实属不幸中的万幸。我院急诊、五官、外一、麻醉、检验、ICU等科室的医护人员多学科联合,使83岁高龄颈外伤患者抢救成功,标志着我院颈部复杂创伤、大血管外伤合并大出血病人的危急抢救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陈祉凝 肖建勇

编辑:盘艳芬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1/04/29/92468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