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假期不大意,疫情防控不放松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黄慧芬 2021-05-01 17:16: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向秋

今年“五一”连放5天假,是春节后的首个大假、长假。

“五一”假期,人们会去往哪里?人在旅途。交通部门预测,“五一”假期全国客运量将达2.65亿人次,每日客运量将达5300万人次。客流总量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比2020年同期上升120.1%。人在景区。旅游景区景点大热,有些热门景点出现“一票难求”现象,5月1日至5日5天假期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等的门票全部约满。人在影院。“五一档”十余部类型各异的新片扎堆上映,影院已开启电影票预售。“五一”假期将不可避免上演出行热、住宿热、餐饮热、观影热。

“五一”假期人们不宅家。人们愿意外出、喜欢外出,与我国经济加快复苏、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没有本地传播的病例有关。然而要看到,当前全球疫情仍在快速蔓延,尤其是亚洲的部分国家疫情剧烈反弹,把全球单日报告数推向新高,全球的疫情形势变得更加严峻。

我们要知道,全球新冠疫情远远没有结束,疫情防控具有艰难性、复杂性、反复性、长期性。虽然现在我国疫情防控总体形势是好的,但是国际形势非常严峻,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很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十分必要,既可以终止变异毒株的流行,也可以防止新的变异发生。常态化防控是我国从新冠病毒流行以来确定的基本防控策略,一直坚持到现在,这是我国保持良好的疫情形势的关键。因此,“五一”假期大意不得,疫情防控绝不能放松。

“五一”假期疫情防控不放松,要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原则,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的主体责任。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疫情形势预判和风险评估,把疫情防控规定要求落细落实,形成“执行、督查、反馈、改进”的闭环,坚决防止疫情反弹、防范聚集性感染。各景区、车站、机场、码头、影院要严格落实扫码登记、测体温等要求,加强客流疏导分流,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防范风险挑战。

“五一”假期疫情防控不放松,要做好个人防护。疫情防控,要在个人。个人环节无疑是影响整个防控网络最终效能的关键。广大游客要做足行前准备,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天气和交通状况,查询旅游景区开放、门票预约措施,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加强疫情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养成“一米线”好习惯,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外出期间,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可疑症状时,及时就诊,并做好防范,避免感染他人。

安全是底线,防疫是红线。守住安全底线,不踩防疫红线,把好防疫关口、织密织牢安全保障网,人人顾大局、负责任,就能度过一个快乐、充实、安全的假期。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黄慧芬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1/05/06/92612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