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法院:聚力“3个+”为民办实事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王彦平 廖江恒 编辑:盘艳芬 2021-05-07 16:03:4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田新闻网(通讯员 王彦平 廖江恒)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新田法院先后2次召开党组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人民群众眼中的“烦点”“难点”“堵点”,充分发挥法院职能作用,聚力“3个+”工作举措,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聚力“走出机关+走入基层”化解民生“烦点”。一是深入开展“两走三服务四提升”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组织干警深入企业、学校、社区、乡镇等地进行法制宣传、坐班咨询、巡回审判,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化解人民群众的矛盾纠纷,减少诉讼增量。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已派出300余人次干警深入基层,进行法制宣传25次,提供法律咨询60余人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9起。如在新隆镇党委政府的协助下,化解了信访老户谢某荣长达五年之久的涉诉信访案件。二是广泛开展征求意见座谈会。由院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全县十二个乡镇和工业园区,立足司法职能与代表委员、乡村干部、村民代表以及企业家等社会各界人士敞开心扉、深入交流,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忧,精准收集基层各级人士对法院审判执行、作风纪律等方面意见和建议30余条,为引导干警边学边改锚定了“靶心”。

聚力“公开承诺+诉讼退费”破解诉讼“难点”。一是发布诉讼服务“十项公开承诺”。结合“两个一站式”工作,围绕立案服务、诉前保全、诉讼费用、律师服务等十个方面,推出诉讼服务“十项公开承诺”,积极为人民群众提供最优质的司法服务,努力破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诉讼难”问题。二是实行诉讼费退费“只跑一次”。通过“设置专人负责”“主动联系退费”“简化审批流程”等举措,确保诉讼费“应退尽退快退”, 不让当事人跑“回头路”。据统计,今年该院共清理应退诉讼费148万余元,已退付诉讼费145万余元,退付率98.51%,较去年同期明显提升,当事人退费所需要的时间从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切实破解当事人诉讼费“退费难”问题。

聚力“春雷行动+清理标的款”打通执行“堵点”。一是开展执行专项“春雷行动”。为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该院4月初吹响了专项执行的冲锋号角,举全院之力集中执行一批“骨头案”“钉子案” 。活动开展以来,已对16名被执行人采取拘留、拘传等强制措施,已化解执行积案40件,执行到位金额300余万元,强力打击被执行人逃避法律义务的嚣张气焰,捍卫了法律尊严。二是清理结存执行标的款。共清理执行结存标的款846万元,现已支付123笔款项683余万元;组织召开执行工作新闻发布暨执行标的款兑现大会,集中发放执行标的款155.6万元、执行救助款23.3万元,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王彦平 廖江恒

编辑:盘艳芬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1/05/07/92657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