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湖南党政代表团三天从赣走到沪的考察之旅

来源:红网 作者:化定兴 编辑:左富姣 2021-05-10 22:34:57
时刻新闻
—分享—

走出去,世界就在眼前;

走不出去,眼前就是世界。

这形象说明走出去的重要性。

5月6日至8日,湖南省党政代表团就出去走了一遭,赴江西省、上海市考察学习,并与两省市分别举行了合作发展交流座谈会。

此次党政代表团规格很高,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带队;行程很紧凑,三天赶赴两省市。

图片

这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

要适应时代发展,真正做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就要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工作之余不仅不能丢掉学习,更要走出去向实践学,这样才能克服本领恐慌,避免“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早有妙论,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为什么此时走出去

干事要趁早,要抢先机,但关键是把握好时机,这里面充满了快和慢的辩证法。湖南省党政代表团选择在此时走出去很有讲究。

笔者理解,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量。从国家层面看,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需要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有效推进。

图片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具备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关键在于打通经济循环的任督二脉。湖南省党政代表团此时走出去,就是为了加强合作,畅通全国大循环,避免各自为政、画地为牢。这是湖南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深刻领悟和生动实践。

其次,此时走出去也和湖南自身的发展形势有关。当前,“三高四新”战略处在开局和起步阶段,走出去向兄弟省市学习先进经验,无疑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防止走弯路、走封闭路,确保开局好、起步稳。

为什么选择江西和上海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但去哪座山有讲究。这首先要清楚自己的短板在哪里,别人的优势在哪里,这样才能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

图片

▲5月6日至5月7日,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赴江西省考察学习。

湖南与江西地缘相邻、血脉相连,自古就是礼尚往来的好邻居、同舟共济的好兄弟、互帮互助的好伙伴。

去年9月,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率江西省党政代表团来湖南学习考察。此次湖南党政代表团赴赣,是回访感谢之旅,是学习取经之旅,更是深化合作之旅。

而且,无论从地理区位上还是资源禀赋上,湘赣两省都有很多相似之处,因此其发展经验就更有参考意义和学习价值,可以最大程度降低水土不服的风险。江西的经验主要体现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生态优势、红色传承四个方面。

比如,江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近年来位居全国“第一方阵”,航空、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蓬勃发展,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跃居中部第一,千亿产业达13个,高新企业突破7000家。

国家级赣江新区、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等获批建设,国企改革、国有林场、绿色金融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高标准建设,生态环境质量和森林覆盖率稳居全国前列,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实现设区市全覆盖,率先开展的全流域生态补偿等多项改革成果全国推广,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名副其实。

江西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等伟大精神,推动焕发新的时代光芒,“红色江西”品牌进一步擦亮。

可以说,江西从长征出发地再出发,沿着“小平小道”,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其中的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湖南学习借鉴。

特别是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无疑为同处中部地区的湘赣开拓了合作与发展空间,湖南如何更好贯彻落实中央指导意见,是政治责任,也是重大发展机遇。

那么,为什么又马不停蹄地去了上海呢?

图片

▲5月7日下午,上海·湖南合作发展交流座谈会在沪召开。

总体来看,是因为上海是我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湖南想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突破,上海有很多真经。

具体来说,湖南正在着力推进长株潭一体化,打造全国重要的增长极,这方面需要认真学习长三角,尤其是上海在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方面的经验。而且,湖南去年获批自贸试验区,目前正在强劲起步,上海自贸试验区无疑是经验最丰富的老师。

当然,除了学习,还有合作。湖南与上海产业契合度高、互补性强。上海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等领域实力雄厚,湖南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中小航空发动机、新材料以及互联网人才方面有优势,彼此合作可以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图片

▲5月8日下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等在虹桥国际医学中心考察。

笔者发现,无论去江西还是到上海,其实都关乎国家发展全局。“中三角”和“长三角”同属长江中下游地区,是长江经济带的主干精华,也是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部分。

湘赣沪携手,不仅有利于打通长江全域黄金水道,让长江巨龙飞舞起来,进一步激活中国经济;反过来说,国家的总体谋篇布局也能给湘赣沪发展带来新机遇。

还有一个小细节值得注意,湘赣沪都是革命圣地,是党的光辉历史上的重要印记。今年正值建党百年,三省市亲密相聚,既见证百年初心,又凝聚前行力量。

湖南接下来怎么干

三天的学习取经之旅,节奏快、内容实,但考察结束不是学习的结束,而是学习的开始,其关键是认真消化、总结,进而转化成行动。

笔者注意到,一般而言,党政代表团考察学习完后,会在返程后进行总结,但湖南党政代表团此次的总结会议是就地开的。这无疑体现出趁热打铁、一鼓作气、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精气神,说明这次考察学习确实是“一次加压奋进之旅”。

图片

▲5月8日下午,湖南省党政代表团在上海就地举行赴江西、上海考察总结会议。

那么,取到经后准备怎么干,许达哲划出了重点、指明了方向。我们具体来看:

▶科创主导、提升质量 认真吸纳江西、上海在创新驱动发展、推进智能制造、壮大数字经济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扎实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建设好创新创业人才高地,促进更高水平的产学研用结合,真正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

▶规划引领、文化赋能 坚持规划先行,在城市规划建设、产业布局谋划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注重在城市建设运营、产业融合发展中凸显出湖湘文化的特色魅力、传承好三湘大地厚重的红色基因。

▶深化改革、寻求突破 学习借鉴江西、上海等兄弟省市在深化改革开放上的独到之处,紧扣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充分发扬“敢为人先”精神,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特别是做好自贸试验区建设这篇改革大文章。

▶精准施策、精细管理 把精准施策要求贯穿到包括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等在内的各项工作中去,综合运用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标准化的手段,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用心用情用力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发挥优势,补齐短板 各地要加强对国际国内产业发展趋势的分析研判,找准在“三高四新”战略中的着力点,立足自身比较优势,聚焦壮大产业集群、完善产业链条锻长板、补短板,探索产城融合新路径,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区域协调,城乡统筹 从长三角一体化中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统筹推动“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协调发展,加快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打造更多特而强、聚而和、小而美的特色小镇,建好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

▶干在实处,善作善成 落实三个“新发展”要求,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只争朝夕、脚踏实地,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真正以综合实力的提升论英雄。

这七点,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了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既阐明了此次考察学习的精髓,又把准了湖南发展的脉象,而且落脚点就是一个字——干!因为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湖南人一向明白: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观潮的螃蟹.jpg

来源:红网

作者:化定兴

编辑:左富姣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1/05/11/93263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