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委书记解决湘雅“肠梗阻”的决心与意志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左富姣 2021-05-14 00:36:0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513235007_副本.jpg

5月13日下午,许达哲一行考察湘雅医院会议现场。

上午崇德学党史,下午为民办实事。湖南省委这样说,也这样做。

继上午开展“学史崇德”专题学习后,5月13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考察周边环境提质改造工作,并主持召开“办实事、抓落实”现场办公会。

笔者认为,下午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与上午的党史学习是一脉相承的,是从理论课堂到实践课堂的接续,是学以致用,以用促学,知行合一的展现。推进落实湘雅医院周边环境提质改造工作,既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也是向全省释放出“办实事、抓落实”的强烈信号和鲜明导向。

南湘雅一度成了“湘雅难”

微信图片_20210513235015_副本.jpg

5月13日下午,许达哲一行考察湘雅医院湘雅路停车场

北协和,南湘雅。湘雅一直是湖南的一张名片,也是人民健康的重要保障。

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百年湘雅”的信任,越来越多的人在就医时首选湘雅。而与此同时,身处长沙闹市的“百年湘雅”受制于客观因素,配套的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却已接近“天花板”。

一边是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另一边是难以增长的配套基础设施承载能力,这一度让南湘雅,成为“湘雅难”。

以交通为例,湘雅医院附近有主次干道4条、支路3条,路网密度低,路幅较窄,公交线路布局不够科学,现有的通行能力很难满足就医车流和人流的需求。此外,湘雅医院共有职工6000人,平均每天的就诊量超过3万人,但院内的停车位仅有1200个。

而同属湘雅系的湘雅附二和湘雅附三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比如,湘雅附二平均每天有4000多台车进出,60000多人流量,但停车位却不足800个。

而在医院的周边,居民住宅密集,乱搭乱建、乱堆杂物、电线密集、广告散乱等现象普遍。

前来求医的患者,本就心急如焚,加上拥堵的“就医路”和停车难等问题,无疑是火上浇油,暗暗叫苦。

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办实事

微信图片_20210513235029_副本.jpg

回顾百年党史,为群众办实事的优良传统一直深深熔铸在中国共产党的血脉之中,深深根植在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脉络之中。

2019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

而如何贯彻总要求,则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说得再通俗一点,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办实事。

笔者注意到,在落实为人民办实事这个问题上,许达哲不但始终关心,更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2018年7月7日,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的许达哲赴湘潭调研长株潭生态绿心保护工作时指出,把实的要求贯穿于工作全过程,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解难题办实事。

2019年5月15日,许达哲发表了署名文章《练就抓落实的基本功》,要求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将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5月28日上午,又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专题研究教育、医疗等领域民生实事办理情况。

2020年5月13日,再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门研究抓落实工作。

而这次,化解群众就医难的问题,再次成为了许达哲践行为人民办实事、抓落实的生动实践。

许达哲说:“这次考察和现场办公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落实的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向全省释放‘办实事、抓落实’的强烈信号和鲜明导向。”

其他的问题又能有多难?

微信图片_20210513235036_副本.jpg

笔者注意到,在湖南工作的这些年,许达哲的为民办实事、为民抓落实的民生情怀让人印象深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许达哲就指出“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真实有感。学位、厕位、床位、车位等问题都不是小事,一头连着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高品质生活,必须用心用情抓,抓一件成一件。”

这也是许达哲首次提出“四位论”。

学位是读书难问题、床位是就医难问题、车位是停车难问题、厕位是如厕难问题,可谓件件关乎民生,桩桩连着民心。

如果说学以明德,是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问题,行以砺德则是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动真格、重实干,下真功、求实效的具体行动。

而“四位论”则是为“总开关”接上了“实践之线”,为出真招、办实事找到了落脚之石。

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

许达哲说:“办实事、抓落实,要提高站位、增强自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事业观,把办实事、抓落实作为一种责任、一种品德、一种能力、一项纪律,在全省上下大兴办实事、抓落实之风。”

学习党史,从党的优良传统、红色基因中汲取思想道德营养,在赓续精神血脉中提升道德精神境界,而最终仍需要将其化作一桩桩利民生的实事,一件件暖民心的实事。

值得肯定的是,在此轮党史学习教育中,长沙市委市政府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将学习成效落实落地在了为民办实事上。利用五一节期间患者较少的时间段,长沙市对湘雅系医院的内部道路进行优化升级,里里外外,进行了一次“交通大手术”,成效明显。

湘雅医院是湖南的骄傲,是长沙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面向人民群众的重要窗口。

在现场,许达哲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经常深入一线,面对面解决问题。

这场现场办公会选择在湘雅,一方面解决好湘雅医院道路拥堵“肠梗阻”问题,可以直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值得肯定,而另一方面,也是在告诉别的地方,湘雅身处闹市区,通行问题绝对算得上是“硬骨头”、“烫手山芋”,既然这样的难题都能解决,只要心怀为民办实事的初心,其他问题又能有多难?

而笔者认为,或许,这也是这场办公会释放出的另一个强烈信号。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左富姣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1/05/14/93404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