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局丨书记省长同发文,产业项目建设释放新信号

来源:红网 作者:化定兴 编辑:左富姣 2021-05-18 22:29: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化定兴 长沙报道

近日,湖南省委机关刊《新湘评论》第10期新鲜出炉。

记者注意到,该期同时刊发了省委书记许达哲,省长毛伟明的文章,聚焦同一个问题:产业项目。

图片

图片

我们都知道,书记、省长同时出现在一些重要场合,一定是大事要事和难事。可是,书记、省长在同一刊物同一期发表同一主题文章,这种现象并不多见,但足见这个主题的重要性与紧迫性,释放出了时不我待、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强烈信号。

记者还注意到,两篇文章虽角度不同、构思各异,但相互补充、殊途同归,是湖南省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论。

产业项目为什么重要

发展是硬道理,产业项目是硬通货。产业是由一个一个项目构成的,重点项目则又是推动产业形成、优化、升级,做大做强产业的核心动能。所以,抓产业就要抓项目,抓项目重在抓重点项目、龙头项目,产业是根基,项目是抓手,这是基本逻辑,是已成共识的认识论与方法论。

那么,此时书记、省长同时发文再论产业项目建设,一定有着强烈的时代要求和发展的刚需呼唤。

一方面,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中,产业项目建设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经验,重实体、兴产业、抓项目已成为当下的共识共为。特别是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产业项目建设成为稳增长的“压舱石”。既然是好经验,那就必须坚持。这是以产业项目的“确定性”应对环境的“不确定性”,也可以说是以不变应万变的方法论。

另一方面,湖南正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每一个高地的打造都离不开产业项目。只有“三个高地”都有了强有力的产业项目支撑,“四新”使命才能真正践行,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诚如许达哲撰文所说:“没有一大批高质量的产业项目,在产业上没有新发展大发展,就很难说闯出了新路子、展现了新作为、彰显了新担当,谱写新篇章也只会是空中楼阁。”

因此,把产业项目建设好,“三高四新”战略才能实施好,才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深情厚爱。

真理的力量在于实践,理论也往往来源于实践。今年3月29日,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召开。会前,许达哲、毛伟明便率与会人员到长株潭三市现场观摩考察产业项目。从当时的新闻报道中,我们可以读到他们此次文章的核心脉络。

图片

▲3月29日,许达哲一行考察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图片

▲3月29日,毛伟明一行考察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而目前,湖南已制定2021年“五个100”实施计划,谋划推进351个项目,总投资4843亿元,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

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在产业

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创新的起点。马克思说:“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

记者注意到,许达哲、毛伟明的文章里就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体现了湖湘文化崇实的学风作风,体现了我们党实事求是的精神。

图片

▲岳麓书院“实事求是”牌匾。

许达哲谈到,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主要体现在湖南产业结构不优,发展质量不高,城镇化率偏低,县域经济不强,经济风险不小。

比如目前全省还有25个县市区经济总量不大,过千亿元的只有10个;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债务风险、金融风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这些问题就是因为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导致的,所以必须千方百计抓产业、兴产业、强产业。

毛伟明的文章也提到湖南产业结构仍然偏重,六大高耗能产业占比达28.5%,部分行业工艺和装备落后、资源利用率低。他还谈到湖南产业园区的集中度和竞争力还有很大提升空间,8家国家级高新区的人均营业收入、净利润、上缴税额、出口总额,低于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的平均水平;8家国家级经开区的发展指标水平,大多低于全国218家国家级经开区的平均值。

产业项目建设如何推进

知道了问题所在,解决问题也就有了针对性。许达哲、毛伟明的文章,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如何推进产业项目建设。

许达哲从宏观层面谈了六个方面:

突出优势特色抓产业项目,着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抓产业项目,以重大发展平台为载体抓产业项目,围绕惠民生抓产业项目,以企业为主体抓产业项目,通过抓产业项目出产品、出成果、出人才。

图片

▲3月1日上午,湖南省举行2021年第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图为开工活动长沙主会场。

毛伟明则在文章中,针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从狠抓落实层面重点强调了五个方面:把握高端化趋势,加快提升产业竞争力和附加值;把握数字化趋势,加快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转变;把握集聚化趋势,加快园区高质量发展;把握绿色化趋势,加快完善绿色制造体系;把握融合化趋势,加快优化产品与服务供给体系。

图片

▲5月9日至1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一行在江苏省学习考察。

具体而言,就是在巩固产业发展态势上突出“强”,即强链条、强企业、强基础;在谋划未来产业发展上突出“抢”,即抢先布局、抢占制高点、抢争人才;在促进产业集聚发展上突出“好”,即找好定位、建好平台、抓好项目、带好队伍、树好形象;在打造产业发展环境上突出“优”,即优生态、优服务、优氛围。

值得注意的是,在优氛围中,毛伟明提到坚持效益为先,把投入多少成本、产生多少税收、带来多少就业作为重要衡量指标,优先推进投入产出率高、增长贡献大的项目,杜绝超出地方财力、技术、人才支撑盲目引进、上马项目。记者以为,这是毛伟明文章对许达哲文章提到一些地方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债务风险、金融风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呼应。

整体来看,两篇文章异曲同工。总体而言就是要坚持产业是根基、项目是抓手、平台是载体、科技是支撑、智造是方向、改革是动力、企业是主体、人才是关键、增效是目的。

记者发现,在文章末尾部分,许达哲、毛伟明都共同谈到了一个关键问题,即优化营商环境。可以说,这是省委省政府千叮咛、万嘱咐的核心要素,这是关系产业项目引进落地生长的“土壤、空气和水”,没有良好的营商环境,项目就活不了。所以,我们一定要真正做到:让企业决策项目、让市场选择项目;各级党委政府则要让“不为失败找理由、只为成功想办法”成为常态、成为自觉行动。

“谁让产业项目落地过不去,我们就要让这样的人过不去”。这已是湖南保障产业项目建设的主流心声和时代信号。记者相信,未来的湖南,在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进下,只要是符合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产业项目,一定会在湖南拔节生长,“三高四新”的战略蓝图必将早日实现。

f305fb790b884cdb89a35bb856e84e16.jpg

来源:红网

作者:化定兴

编辑:左富姣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1/05/20/93836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