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珍贵价值,让红色资源“醒”过来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左富姣 2021-05-21 14:02: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色资源的珍贵价值,不仅在于蕴藏了一段光辉历史,更在于能够给人提供精神滋养,激发信念信仰、传递红色精神、焕发红色光芒。当前,全党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资源洗礼精神、擦拭党性、激活本色,让全体党员干部在革命遗址、红色故事、先烈先辈的熏陶下,感受到信念的深邃、真理的伟力、为民的崇高,领悟敢为人先、义勇奋斗、锐意进取、舍己为公的精神品质,方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红色资源就是最好的教材。让红色资源“醒”过来,就是要用好用活那些嵌入在辉煌壮丽党史里的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红色事迹、红色遗产,让他们融入生活和工作,成为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强大引擎。红色资源是一座红色基因库,能不能用好用活取决于各地党组织的政治意识、党性作风和思想自觉。

事实上,各地各单位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通过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参观革命圣地、深入革命遗址瞻仰、开展多种体验式红色教育等等方式,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制播红色影片、共唱红色歌曲、诵读红色家书、宣讲红色故事,这些都是激活红色资源的红色效应,让红色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最鲜明的底色的有效方法。比如,像沙洲村等红色圣地成为“网红点”,把红色资源同发展红色旅游结合起来,将红色教育作为主题主线,使之成为“圈粉地带”,磁吸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群众参观学习,极大释放红色资源的价值优势,也让党史学习教育无形中走入寻常百姓家,进一步教育引导群众接受红色洗礼、听党话跟党走。

让红色资源“醒”过来,贵在使红色精神得到延续、红色基因得到传承、红色血脉得到赓续,方式可以灵活简便、多种多样、顺势而为。比如,村大喇叭、“文明实践站”“小板凳课堂”、小院党校等等,通过口口相传、集中学习、送学上门等等载体,推动红色基因种子在基层党员、群众中生根发芽。总之,红色资源“醒”过来,是精神的觉悟、思想的升华、力量的勃发,是对信念信仰、宗旨意识、政治作风、担当本色、初心使命的情感认同,是对革命岁月、建设时期、改革年代先进先辈、英雄模范、典型人物的追思膜拜,更是通过红色教育的洗礼铭记过去、观照当下、远眺未来,从而砥砺奋进、壮志奋发。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厚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资源“醒”起来,不是简单同先进先辈、革命伟人、英雄模范进行对话,而是要从他们身上感受和咂摸到精神的力量、信念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为民的力量,汲取智慧和本色、勇于担当和奉献、砥砺为公和为民,从而成为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为民为国的忠诚担当者、红色精神的接续继承者,为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一往向前、义无反顾。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左富姣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1/05/22/93909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