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河丨学习袁隆平,让科学家精神光耀湖湘大地

来源:红网 作者:浏阳河 编辑:左富姣 2021-05-24 19:14:38
时刻新闻
—分享—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逝世后,人们以各种方式向这位人民科学家默哀、致敬。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学习袁隆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和“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

论文写在大地上,精神长留天地间。袁隆平尽管已经离我们而去,但他的科学成就镌刻在辽阔大地上,他的光辉名字印记在人民心坎上。袁隆平留给世间弥足珍贵的遗产,不仅体现为造福中国和世界的杂交稻研究成果,更体现为其身上折射出来的可贵的科学家精神。

何谓科学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主持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党中央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科学家精神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袁隆平一辈子潜心研究杂交稻,毕生扎根在稻田之间,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科学家精神的深刻内涵。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纪念和致敬袁隆平的最好方式,就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使之光耀三湘四水、烛照美好未来。

民以食为天。“世界上什么事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从年轻时义无反顾报考农学专业、下定决心“解决粮食增产问题,不让老百姓挨饿”起,袁隆平一生专注田畴,坚守杂交水稻研究半个多世纪,其孜孜以求的梦想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其不懈探索的背后是胸怀天下、为国为民的情操。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把爱国精神融于培育杂交水稻的科学追求之中,不仅破除了“21世纪,谁来养活中国人”的质疑,而且让杂交水稻技术惠泽世界上千千万万的人,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心在最高处,根在最深处”。向袁隆平学习,就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实现自身价值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湖南发展之中,从“国之大者”中找方向,从省之大计中找坐标,从民之大业中找落点。全省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像袁隆平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就能汇聚起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的磅礴力量。

不日新者必日退。科学家精神最鲜明地体现为敢为人先、攀登高峰的创新精神。在袁隆平的骨子里,永远澎湃着一往无前、永不言败的探索热情和奋斗豪情。他生前经常跟人说起“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即为科学家创新精神的最好印证。从三系法、到两系法、到第三代杂交水稻,从亩产突破700公斤、800公斤到1100多公斤、1500多公斤,在潜心科研的道路上,没有什么可以阻挡袁隆平前进的脚步。直至生命的最后时光,袁隆平依然奔波于湖南、云南、海南、广东等地的试验田。马克思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向袁隆平学习,就要发扬科学家的创新精神,矢志不渝、勇于攻关,抓住科技自立自强这个战略支撑,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以及我省产业发展制高点,着力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提高自主可控能力。湖南作为“杂交水稻的故乡”,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实现“中国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作出更大贡献,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紧紧围绕湖南杂交稻、生猪、水产等优势物种抓好种业创新,培育更多优质新种,助力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确保种业安全和粮食安全。当前,湖南正在着力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每一个高地的打造、每一项使命的践行,须臾离不开创新创造的加持和赋能。我们要紧扣“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以创新精神推进补短板、强弱项,持之以恒破除各类瓶颈问题。只有让一切创新源泉在湖湘大地充分涌流,让一切创造活力在湖湘大地竞相迸发,方能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征程上不断攀登高峰、创造精彩。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科学家是真理的侍者,是事实的追随者。面对杂交水稻难题,袁隆平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依据事实、发现真理、验证真理伴随其一生。这种求实精神,体现在他冲破经典遗传学束缚,在国内率先开展水稻雄性不育研究上;体现在他从选种、试验、失败,到再选种、再播种、再观察的不懈探索中;体现在他挽起裤管、行走于阡陌稻田的串串脚印里。正如袁隆平自己所说,“电脑里长不出水稻,书本里也长不出水稻,要种出好水稻必须得下田”。袁隆平是泥土里刨出来的人民科学家,“不在家就在试验田,不在试验田就在去试验田的路上”,为其驻留世间的伟岸形象。向袁隆平学习,就要学习他的求实精神,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为自觉追求。从湖南来讲,“三高四新”战略怎么落到具体项目上?长株潭一体化怎么推?扩大内需的突破口在哪里?怎样抓大保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如何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这些都需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一项一项认真谋划、抓好落实。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发扬科学家的求实精神,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紧盯战略目标、狠抓战略执行,脚踏实地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袁隆平经常说,“人除了吃饱肚子,还需要一股子精神”“如果老想着享受,哪有心思搞科研?”袁隆平诠释的科学家精神,也体现为淡泊名利、济世育人、德艺双馨的崇高精神风范。这位“看上去更像农民”的科学家,一生朴实无华,深藏功与名。讲奉献,倾其一生为民谋稻粱,心无旁骛、矢志不渝,把全部心血和智慧献给了党和人民,在生命最后时刻脱口而出的仍是询问水稻的生长情况;他一辈子燃烧自己、烛照后学,注重培养杂交水稻科研人才,捐出奖金设立科研基金和农业科技奖励基金,展示出了熠熠生辉的道德力量和人格魅力。其留下的精神财富,将为全省人民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提供丰沛道德滋养和精神力量。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学习袁隆平,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他的优秀品格和崇高风范,自觉践行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砥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担当,激扬“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创造豪情,不断推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

来源:红网

作者:浏阳河

编辑:左富姣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1/05/25/93968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