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险!一家四口误食毒蘑菇 邻居联系送医获救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陈祉凝 谭凤娟 吴珊玲 编辑:邓提茂 2021-05-28 17:26: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田新闻网(通讯员:陈祉凝 谭凤娟 吴珊玲)“谢谢医生,是你们救了我们一家4人的性命,经过这次,我们再也不会去摘野蘑菇吃了。”5月26日,在新田县人民医院ICU接受治疗的奉大爷一家4口痊愈出院了,临走,他满怀感激的对医师们说道。

随着雨季的来临,又到了吃蘑菇的好时节。野生蘑菇虽然美味,却“暗藏杀机”,每年野生蘑菇中毒事例频发,很多人都是抱着侥幸的心态去尝“鲜”,殊不知,如果缺失了防范意识,毒蘑菇中毒的概率就会大很多。

65岁的奉大爷是新田县金盆圩奉家村人,5月20日晚,和家人一起食用了自已采摘的野生蘑菇,饭后半小时左右,奉大爷和老伴儿、两个小孩,一家4口都出现了中毒症状:头晕、呕吐、胡言乱语、狂躁不安、幻觉等,奉大爷和二儿子很快就陷入了昏迷,情况危急,命悬一线!有邻居立即联系县人民医院救援中心救护车紧急送医院抢救,医院一接到电话,就立即启动突发事件抢救预案,组织医院相关科室迅速行动,开通绿色通道,急诊科洗胃、导泻、胃肠减压、补液等对症治疗,随即转入ICU,住进了重症监护室进一步抢救……。

据该县人民医院副院长、ICU主任陈云介绍,“这次奉大爷一家人误食自家采回来的毒蘑菇是在5月20日晚上,好在送医及时,经抢救已没有生命危险。”

据悉,每到这个季节,新田县卫健系统各单位均会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滚动电子显示屏、制作宣传版面、公众号发文等方式方法,向群众宣教、普及野生毒蘑菇的危害及中毒防治,野生毒蘑菇的种类很多,误食后一般中毒的表现有:胃肠中毒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肝脏损害型、肾衰竭型、横纹肌溶解型与光敏感型等。多数情况下,还会有多种混合型的表现,其中胃肠中毒型最为普遍,肝功能受损致死人数最多。毒蘑菇含有的毒碱性化学物质含量,也不会因为蒸煮的时间长短而有所改变。一般误食毒蘑菇后,几分钟至数小时后发病。

医生提醒:野生蘑菇种类繁多,其中存在不少有毒品种且不易鉴别,希望大家不要采摘、购买、食用野生蘑菇。如果一旦食用野生蘑菇后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出现幻觉等中毒症状,在中毒者神志清楚的情况下应尽快催吐,把胃内食物呕吐出来,以减少毒素吸收,然后尽快送到正规医院救治,最好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便鉴定蘑菇的种类确定有效的治疗措施。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陈祉凝 谭凤娟 吴珊玲

编辑:邓提茂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1/05/28/94139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