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小少年周子涵 勇挑家庭重担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何新瑞 编辑:盘艳芬 2021-06-04 09:45:3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田新闻网(通讯员 何新瑞)5月28日,新田县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表彰大会上,新田县陶岭中心小学学生周子涵被评为新田县“最美孝心少年”。

周子涵,今年10岁,出生在陶岭镇陶市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母亲为了家庭的生计常年外出打工,很少回家。平时只有他和奶奶带着两个年幼的弟弟妹妹,还有身体残疾的爷爷相依为命。小小年纪的子涵知道家庭的情况,从不和别的孩子攀比,除了生活上必须要用的学习用品之外,他从不额外要求别的物质上的东西。

“爷爷半边身体几乎不能动弹,每天扶着爷爷锻炼身体的任务就落在了我的身上。”周子涵说,他成了爷爷的“拐杖”。弟弟的脸脏了,妹妹的衣服破了,弟弟走路不小心摔跤受伤了,爷爷口渴了……都是子涵第一时间发现,他小而稚嫩的肩膀承担起了照顾家人的重任。每天,弟弟妹妹放学后,子涵会辅导弟弟妹妹写作业,写错的地方,子涵帮弟弟妹妹指出并纠正过来,不会的地方,子涵用手握住弟弟妹妹的手,手把手耐心地一遍一遍教,直到学会为止。

子涵说,记得小学二年级的一天中午,得到了老师奖励的一块饼干。饼干看起来又香又甜,子涵开心极了,到手里的这一瞬间,他想到了爷爷这段时间身体一直不太好,精神状态也很差,想到自己每次生病时奶奶都会做好吃的给他吃。想到这里,他悄悄咽下口水,将饼干放进书包。坚持到放学一路飞奔回家将饼干拿给爷爷奶奶。奶奶看到书包里已经压的有些变形的饼干,感动得流泪了。

校长贺义学告诉笔者,“周子涵在学习上,一丝不苟、学习刻苦,求知欲强。课堂上,他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对所学的知识能理解的掌握。课外,他不满足于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大量阅读一些有益的书籍,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见识。”

“我明白了,不管是在学校也好,还是在家也好,一定要尽全力的去帮助老师或家长干一些自已力所能及的事情,但最重要的还是要把自已的学习搞上去,用自已的行动去报答老师和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周子涵微笑着说。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何新瑞

编辑:盘艳芬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1/06/04/94338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