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孝心少年故事】那朵常开不败的鲜花,叫做孝心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何新瑞 编辑:盘艳芬 2021-06-10 15:25:13
时刻新闻
—分享—

思考.jpg

新田新闻网(通讯员 何新瑞)“这道题我不会做,我要再思考一下,实在不会,再问老师……”6月10日,就读于新田县思源实验学校五年级6班学生刘子涵,正在教室和同学们一起思考做题。

刘子涵,今年11岁,是新田县枧头镇枧头社区人。7年前,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离家出走不知去向,祸不单行,之后爷爷不幸患癌症离世。她和哥哥跟随年迈的奶奶生活,奶奶腿脚不方便,为了家里的日常生活开支,仍坚持做环卫工。

“每天早上6点半,闹钟准时响起,睁开眼,透过窗帘的一丝曙光,就得起床。我不敢像别的小朋友一样多赖会儿床,哥哥上高中早去学校了,奶奶天不亮就扫马路去了,没人再会叫醒我,我不能迟疑,洗漱完毕,收拾妥当,快速解决早餐去上学。”刘子涵说,这是我每天读书完成的第一件事。

子涵原本也有一个温暖的家,爷爷奶奶务农,爸妈在外打工,哥哥上小学,她上幼儿园。然而2014年的一场变故彻底改变了这个幸福的小家,爸爸因疾病意外去世了,不堪重负的妈妈离家外出,再也没有回来过。第二年爷爷患病了,一检查已是肝癌晚期,为了给爷爷治病,家里举债全力救治,没能留住爷爷。之后,奶奶带着哥哥和她靠亲戚接济维持上学生活。受家庭变故影响,奶奶日夜操劳,以往康健的身体落下了腿疼的顽疾,但为了多一份收入来源,补给家用,奶奶负责了街道的清扫工作。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我就主动帮奶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洗碗、拖地、简单的饭菜早已娴熟,我觉得自己能干点,奶奶就能歇会儿,她腿疼也会缓解些。”做作业时,她会把奶奶的腿包裹起来,搭在自己的腿上,边抱着边写作业,她觉得这样奶奶的腿会暖和些。

“一次,雨天路滑,奶奶不小心摔了一跤,腿疼了几天,奶奶怕花钱,自己在家里涂药,几天不见效果,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第二天不由奶奶分辩就拉着她去医院检查。”她对奶奶说您放心,我认识字,会挂号,会取药,会问医生。她负责挂号,排队拍片,跑上跑下。“我很欣慰,乖孙女是我的另一条腿。”刘子涵奶奶欣慰地说道。

奶奶没文化,不识字,没法辅导子涵。班主任廖华艳得知学生刘子涵的特殊情况后,安排了她的课后学习辅导,对她生活和学习予以帮助。子涵很懂事,明白学习对她很重要,一直很努力,她特别开心领奖状回家时看见奶奶的笑容。

奶奶很节约,总是省点钱给子涵买点好吃的,她总是尝一点,然后给奶奶留着,有时候留着推让着,过保质期了又懊悔不已。子涵微笑着说:“五年级的期中考试,奶奶为鼓励我取得好成绩,奖励10元作为零花钱给我,我又悄悄的存起来,存够给奶奶买个助听器。因为奶奶年纪大了,近来耳朵不好使,说话要大声才能听见。哥哥打趣说,助听器要好多钱,这点钱哪够,我说没事,我慢慢攒,肯定能攒够。”

“在学校她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一元捐”等爱心活动,关心集体,学习成绩优异。她孝顺懂事,自强自立,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她深知学校和社会对她的关爱,心怀感恩,立志长大要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以报答老师和社会对她的栽培。”学校工会主席文华新告诉笔者。

采访结束时,刘子涵含羞地说:“爱就像一颗种子,撒向旷野,叫做生命,那朵常开不败的鲜花,叫做孝心,我愿这美丽的鲜花开满每个角落。”

近日,新田县庆祝“六一”表彰大会上,学生刘子涵被评为新田县“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何新瑞

编辑:盘艳芬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1/06/10/94869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