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艺心向党——文学艺术家寄语百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作者: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编辑:左富姣 2021-06-30 19:26:2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的进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已经融入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血脉,绽放蓬勃向上、繁盛绚丽的文明之花,形塑亿万人民的精神气质,凝聚起众志成城、一往无前的磅礴伟力。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特邀当代著名文学艺术家,以文艺作品形式唱响时代协奏,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铁凝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

【寄语百年】风云之色,舒卷在前。在党的百年华诞深情回望、继续前进,心中激荡着豪情胜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根扎在人民中间,和时代同呼吸,表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梦想,反映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鼓舞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这是我们的责任,更是初心和使命之所在。立足新阶段,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创作出弘扬中国精神、传递中国价值、展现中国力量的精品力作!

《东方红》蕴藏的革命征程和奋斗精神

早在1964年10月2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5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次隆重上演,3000多名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参加了演出,将巨大的历史概括力与艺术感染力融为一炉,演出画面恢弘壮美、气势磅礴,盛况空前。当历史的车轮驶入新时代,乘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东风,我们重温壮丽辉煌的中国革命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蕴藏的红色革命精神,赓续光荣传统。

1961年8月l日,空政文工团《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首次演出,包括9场16景,有《秋收暴动歌》《八月桂花遍地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46首歌曲。在艺术表现上有舞蹈、有演唱、有诗朗诵,有人物、有情节,每场都有主题。

对这部作品,观众的反响十分强烈,尤其是亲身经历过战争年代的那些老同志看后更是赞不绝口。周恩来、叶剑英、聂荣臻等领导同志先后观看了演出,此轮演出现场观众高达2万多人。首都各大报纸纷纷刊登了剧照、歌曲,并发表评论,称之为“革命历史的颂歌”“激动人心,亲切感人”“受到了一次形象的革命传统教育”。

1961年12月至1962年2月,《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在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大礼堂演出,历时一个多月,观众达7万多人。这一年,上海市的文艺工作者按照空政文工团的思路,创作出了一部规模更大的节目,定名为《在毛泽东的旗帜下高歌猛进》。

1964年7月13日,周总理访问缅甸回到国内,与陈毅副总理一起在上海观看了音乐舞蹈史诗《在毛泽东的旗帜下高歌猛进》。当晚,周恩来接见了艺术指导和部分主创人员,指出这次是特意来上海观看节目的,并表示想创作一台反映党的革命历史文艺节目的愿望,作为对内对外革命传统宣传教育。

周恩来回到北京后,立即找时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扬及文化部、总政文化部有关负责人谈了自己的设想,得到一致赞同。1964年7月18日,周总理在国务院各部党组书记会议上说:在上海看了3000人的歌舞很动心,想在15周年国庆,把革命的发展,从党的诞生起,通过艺术表演表现出来。

1964年7月30日,周恩来在中南海西花厅召集开会,最后拍板决定大歌舞创作立即启动,争取在国庆节上演,并明确指出大歌舞也不可能把党史上的每次重大事件都搬上舞台,艺术需要集中,需要典型化。关于大歌舞的命名,是在1962年,时任总政文化部副部长李伟对《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这部作品的名称提出修改意见,认为该剧以大合唱《东方红》和葵花舞作结尾,最好定为《东方红》,这个建议报给周恩来总理并得到批准。

《东方红》随着孕育、酝酿的推进,正式进入起步阶段。在创作过程中,周恩来不仅针对节目安排与有关人员磋商,而且即便是一些小景观的布置,也要再三权衡,力求真实、完美。“中国革命本身就是一首壮丽的史诗,史诗要用史诗的写法。”周总理说。在《东方红》的创作排演中,周总理是名副其实的总导演。从作品主题的确立到艺术表现手法和原则的把握,乃至许多细节的处理、道具的使用、服装颜色的选择等,都倾注了大量心血。

1964年10月2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里,周总理给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全体同志作党史报告时强调,革命化、民族化、群众化问题是文艺工作发展的至关重要的方向问题,还要求在演出中突出表现我们取得革命胜利的三个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

彼时,新中国经过了一个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困难时期,摆脱了“大跃进”和困难时期阴影,1964年处于一个经济复苏、人民安康,相对稳定向上的新的历史时期。国家需要以文艺感召人民群众摆脱低落、沮丧的情绪,重新唤起人们热情,确立对未来的信心。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东方红》应运而生。

《东方红》一经问世,消息就不胫而走,迅速传遍大江南北。作为一个时代的最强音,也成为了那个时代留给后人最具时代印记的标志性文化符号,具有了不朽的经典性。《东方红》演出成功后,周恩来曾说过:“《东方红》要演下去,它是用我国人民的血汗写出来的。”半个多世纪以来,《东方红》至今仍影响和激发我们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这部经典巨作,不仅活在舞台上,更留在伟大人民的心中。(铁凝)

范迪安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寄语百年】生逢时代机遇,身处时代热潮,深深感到有责任为党的辉煌历史和民族复兴的伟业塑形造像。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充满了可歌可泣的奋斗故事和代表人物,是当代中国美术取之不尽的创作素材。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紧紧把握时代机遇,回应美术发展的时代课题,在踏访历史和现实的“现场”中将精神的追寻转化为画面和造型,为中国美术从“高原”迈向“高峰”凝聚共识与合力。

《雄安进行时之一 筋骨》 布面油画 200X600cm 2020年 范迪安 绘

孙晓云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寄语百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怕牺牲,换得今日山河无恙,国泰民安。学党史、明初心,撰文记史、濡墨抒情,是当代书法艺术的一项重要功能和作用。站在建党百年新起点,广大书法家以饱满的热情书写时代,以人民的需要奉献社会,于守正出新中谱写壮美华章。功用与艺术齐驱,文章与翰墨相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作品中反映中国风、中国味、中国情,让我们手下艺文呈彩、妙笔生花,让写好书法成为中国人的时尚,让新时代的书法事业不断发展,蒸蒸日上!

叶小纲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

【寄语百年】我深深热爱着这片土地,这是人民蓬勃向上的中国,这是文化繁盛绚丽的中国。音乐是时代的先锋号角,人性的坚强意志可通过乐音表现。蓬勃崛起的新时代,呼唤我们创作出反映时代变革、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的精品之作,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敬畏心出发,从传统出发,从经典出发,积极投身火热的社会实践,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人民抒怀、为时代放歌,谱写感动世界的中国交响,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情献礼。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作者: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编辑:左富姣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1/07/01/96115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