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解读|29位平凡英雄,总书记为他们颁授勋章

来源:央视网 作者:央视网 编辑:左富姣 2021-06-30 19:49:56
时刻新闻
—分享—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象征党内最高荣誉的“七一勋章”首次颁授。6月29日上午,“七一勋章”获得者在摩托车礼宾方队护卫下来到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他们戴上“七一勋章”。

△2021年6月29日,“七一勋章”获得者集体乘坐礼宾车从住地出发,由国宾护卫队护卫前往人民大会堂。

“七一勋章”与国家最高荣誉“共和国勋章”、军队最高荣誉“八一勋章”、国家对外最高荣誉“友谊勋章”以及国家荣誉称号,共同组成我国五大最高荣誉。

△独家V观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勋章”获得者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

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

平凡英雄,短短四个字却掷地有声。这是对“七一勋章”获得者的高度礼赞,也是对他们精神品质的高度概括。“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中很多是从峥嵘岁月走来的英雄。101岁高龄的郭瑞祥同志比中国共产党还年长一岁,他16岁投身革命,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英勇作战;97岁的孙景坤同志参加了四平、辽沈、平津、解放长沙、解放海南岛、抗美援朝等战役战争;95岁的柴云振同志、92岁的王占山同志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出生入死、浴血奋战……

他们身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伟大的英雄气概在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中薪火相传。

“七一勋章”获得者中,81岁的魏德友同志把家安在了祖国边境线上,他为国巡边50多年,总里程达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5圈;65岁的王书茂同志在南海维权斗争中寸步不让,他不怕牺牲,坚决捍卫祖国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

2020年6月,边防官兵陈红军同志面对外军的暴力挑衅行径,在敌军人员数倍于我方的形势下,他带领战士突入重围、营救团长,直至壮烈牺牲。全国人民为之感动落泪。人们纷纷来到陈红军同志墓前献花,留言写道——“英雄永垂不朽!”

对于英雄,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始终怀有崇高敬意。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的考察足迹遍及红色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他一次次敬献花篮,一次次参观文物实物,一次次看望慰问老战士,表达对英雄的崇敬、追思之情。

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也是平凡英雄。习近平总书记说:“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

平凡英雄就在人民群众身边。宁夏吴忠市的王兰花同志致力于解决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被称为“活雷锋”;吴天一同志投身高原医学研究50多年,辛育龄同志是我国胸外科事业的奠基人;摆脱贫困道路上,黄大发同志带领当地群众在悬崖绝壁上开凿“生命渠”,黄文秀同志遍访195户贫困户,手绘“贫困户分布图”……

他们的感人事迹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疫情面前,中国人民更加深刻感受到身边平凡英雄的伟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工程建设者披星戴月、昼夜赶工,社区工作者夜以继日、任劳任怨,还有穿越千里运送物资的物流保障者、城市中最早醒来的环卫工人……这些平凡人身上却蕴藏着最伟大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寄语:“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颁授“七一勋章”,既是对共产党员杰出代表的褒奖,更是对9100多万名共产党员的激励。

新时代,每个人都了不起!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我们每个人都要争做平凡英雄。

来源:央视网

作者:央视网

编辑:左富姣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1/07/01/96115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