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孝心少年故事 | 陆新婷:爸爸我就是您的眼睛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何新瑞 编辑:盘艳芬 2021-07-07 09:21:1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2.jpg

新田新闻网(通讯员 何新瑞)“爷爷这个玉米棒看样子应该成熟了,可以摘嘎了。”7月5日,期末测试完,放学回到乡下的新田县芙蓉学校七年级学生陆新婷,正在帮助爷爷、奶奶摘玉米。

陆新婷,13岁,出生于骥村镇陆家村里下洞12组。她在家乖巧懂事,能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在学校学习成绩优异,思想品德优秀,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同学眼里的好榜样,邻居眼中的好少年。2021年6月,陆新婷被评为新田县“最美孝心少年”。

陆新婷自幼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妈妈生下我来,爸爸的眼睛就看不见了。爷爷说,有一天,我爸爸做事回来突发疾病,到医院急救后,虽然病治好了,但他的眼睛再也看不到什么东西了,只能呆在家里养病。”陆新婷回忆他爸爸的不幸时,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泪水。

“一家生活全靠妈妈带着爸爸在外面打点临工,寄钱回家苦苦支撑。家里留下年迈的爷爷、奶奶、我和弟弟。”新婷告诉笔者。陆新婷小小年纪便担起了照顾老人和幼小弟弟的重担,做家务、扫地、擦桌子、洗衣服、做饭,样样在行。爷爷、奶奶年迈多病。她在镇中心校读书时,每天早上六点起床,给爷爷、奶奶做好早饭,然后匆匆赶到学校;中午,放学赶回家给爷爷、奶奶做好饭菜,再赶去学校上课;放学回到家,做完大部分的家务后,她才开始写作业。新婷是爷爷、奶奶两位老人的骄傲,每当和邻居谈论起孩子时,老人家脸上总露出自豪的笑容。

“记得孙女8岁那年,有一天发烧了,我想用土办法给她治好,后来越治她发烧越厉害,吓得我赶紧送她到医院才治好。”想为家里节约几块钱,差点把新婷烧坏,以后再也不敢这样了,新婷爷爷说道。

“小时候,爷爷、奶奶教我做饭穿衣,风里来雨里去拉着我上学读书,精心呵护我鼓励我,一直默默地陪伴我成长,让我懂得只有刻苦学习,才能换来优异的成绩,才能练就改变命运的本领,才能拿到改变命运的钥匙,才能让父母、爷爷、奶奶过上幸福的生活。”新婷说,我一放学回到家里,知道爷爷腰骨痛,经常帮他捶背、按摩,好让爷爷减少病痛的折磨,好让他开心一下。

陆新婷的班主任程艳芳说,正是这颗感恩的心,陆新婷的学习有了明确的学习目标。尽管家务活儿繁重,需要成年累月地重复,可这并没有影响她的学业。她乐观大方,学习刻苦,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仔细巩固和复习老师所讲的内容和知识,回到家中,做完家务便埋头学习,但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经常受到学校、老师的表扬和鼓励。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及“优秀学生”称号。

陆新婷不仅语文、数学、英语等各门功课成绩优异,而且善良真诚,有一颗金子般的童心。她尊重老师,遇到不懂的问题,虚心请教,对老师热情、周到、有礼貌。她的言行曾深深地感动了各科任老师。她关心同学,虽然自己的学习、生活中有诸多的困难,但只要同学求助她,她总会竭尽全力给予帮助,她带动影响了身边许多同学,学会自立自强,学会在困境中进取。她生活节俭,从不乱花一分钱,有一点零用钱,从不用来买零食,也不用来买装饰品,一点一滴,一分一厘全部存起来买课外书籍,时常把这些书籍捐出来,放到班上的图书角,让大家一起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她时常提醒自己要牢记老师的教诲“知识改变命运”。在日常生活中她也是这样去实践和要求自己的。

电话中,陆新婷告诉爸爸:“这个学期学习成绩都考得好,爸爸你放心吧,不会让你失望,我就是您的眼睛,陪您到老。”陆新婷开心的笑了。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何新瑞

编辑:盘艳芬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1/07/06/96286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