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网络诚信,让网络强国建设动能澎湃

来源:红网 作者:淦宇 编辑:黄慧芬 2021-07-15 10:29:02
时刻新闻
—分享—

42e4223b-3641-44c9-b77e-4cac7ece8384.jpg

2021年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于7月15日-16日在湖南长沙举办,大会主题为“诚聚力量 信赢发展——共建网络诚信新时代”,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推进网络诚信建设,弘扬诚信文化,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人无信而不立,业无信而不兴。在2021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统计显示,我国网民数已经增加到9.89亿,互联网的普及率达到了70.4%。可以说,现在互联网几乎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更是贯穿于人们的吃喝住行。新发展阶段背景下的网络诚信大会,凸显网络诚信理念,通过持续加强网络诚信宣传,推动互联网行业自律,使网络诚信成为广大网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价值理念,营造出依法办网、诚信用网的网络环境,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建设网络诚信,依法治网是保障。网络的混乱与无序无疑是一大顽疾,值得一提的是,一些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明知信息违法,或者属于不良信息,但故意打擦边球,在畸形利益的驱动下,肆意妄为,对网络诚信建设起到“降维”作用。依法治网就是以法治护航网络诚信建设,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依法规范网络行为。通过完善互联网法治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加强信息内容的管理,对违法信息依法立即采取处置措施,实现网络空间法制化推动形成网络诚信新格局。

建设网络诚信,依法办网是关键。近年来,我国互联网产业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某些无良网站刻意抵制监管,刻意炮制低俗、消极的内容,形成网络诚信“洼地”。用法治来规范办网,才能保证网站拥有良好的“身体基础”,顺应时代发展趋势,保障网络空间的繁荣发展,成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阵地。做好依法办网的“践行者”,要增强网站工作人员法制观念和法律素养,提高对违法信息的辨别能力和处理能力。同时,各网站要毫不留情惩处违法乱纪行为,严格律己,主动维护互联网产业健康的成长秩序,通过文明办网,成为全民守法的先锋,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建设网络诚信,依法用网是基础。网络诚信为人民,网络诚信靠人民,只有网民积极参与到网络诚信建设中,共同消除网络诚信危机,才能构建和谐、安全、诚信的社会主义网络时代。一方面,要提高自身素养,履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网民规模庞大导致网络世界不同意识形态姿态万千,只有个体提升自身素养,才能形成正确的网络价值观,并通过自身力量来改善环境,提升网络世界中的信任度。另一方面,要提高准入门槛,促进网络实名。网络实名制作为一种以用户实名为基础的互联网管理方式,是保护、引导互联网用户的一种行之有效手段,可以减少网络中存在的不良影响因素和不诚信行为。

“诚信”作为儒家文化的精神内核之一,千年儒根、万世教化,历经几千年的时光,早已刻进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序列,发展成为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网络诚信是国家诚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乎社会的长治久安,更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与安全,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形成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积极探索网络诚信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网络空间环境,构建人人参与、人人献策、多元共治的新格局,才能让网络更好地造福于人民。

来源:红网

作者:淦宇

编辑:黄慧芬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1/07/15/96703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