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坪塘镇:党员干部齐动手,抗旱保增收

来源:大坪塘镇 作者:沈柏平 编辑:何珣 2021-07-20 11:52:48
时刻新闻
—分享—

52B8F851012B341FD174DED6C15DED7B.jpg

新田新闻网(通讯员 沈柏平)因长期高温少雨天气,近日,大坪塘镇部分行政村(社区)遭受干旱灾情,农作物生长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为保障村内粮食生产安全,受灾村(社区)主动作为,摒弃等、靠、要思想,积极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抗旱行动。

“你看看这丘田,一点水都没有,田里的裂缝都能把人的手给伸进去,好不容易通过治理抛荒土地来种早稻,现在这么干旱的天气,这些水稻都会缺水绝收。”7月13日,大坪塘社区党支部书记蒋先雄指着一片干涸的田对镇里的工作人员说道。

1091E98517D9CB3734BF9C0FD439C147.jpg

白杜村党员干部正在疏浚水渠

今年六月中旬以来,持续高温少雨导致大坪塘镇部分行政村(社区)遭遇了比较严重的旱灾,很多农作物因旱情而受到影响。灾情发生后,大坪塘镇党委政府迅速组织农业农村组工作人员深入受灾村(社区)的田间地头查看和统计受灾情况。并积极组织受灾村(社区)“两委”干部积极开展抗旱自救行动,多措并举,用引水、送水、抽水的方式全力抗旱保民生、保生产,把干旱的影响降到最低。

“这么多天都没有下雨,田里都干涸了。村里的农作物缺水,水稻插秧也需要水,没有水对老百姓的粮食生产影响很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组织了全村的党员干部和作业组长,对廖干渠进行割草清淤,疏浚渠道,去小岗村赶水,把金陵水库的水引到白杜来,进行抗旱自救。”7月17日,正在组织党员干部抗旱自救的白杜村总支部书记邓明勇说道。邓明勇表示,白杜村是金陵水库的灌溉区,我们对廖干渠清淤近五公里,把金陵水库的水引过来,基本上缓解干旱的影响,保障村内的农作物不因干旱而减产。

6D1294C0E0325A6611FB13B02B60EFC7.jpg

正在用消防车送水浇灌

郑雷生是龙井塘村的驻村干部,今年上半年为了落实制止耕地抛荒的要求,在龙井塘村治理并流转了90余亩抛荒地用于种植粮食作物。7月18日,为了缓解旱情,郑雷生把镇里的消防车开来给地里的花生浇水。“这块地以前是荒地,今年抛荒耕地治理后种上了花生,旁边既没有河流也没有山塘,这么长时间没有下雨,再不浇水,这些花生就要绝收了。”郑雷生一边浇水一边说道。为了抗击旱情,镇里的消防车化身送水车,往返在田野中,为地里的庄稼送来“及时雨”。

A20EAE668FD863D261DE6E2B43482040.jpg

大坪塘社区党员干部用抽水机抽河水灌溉

除此之外,其它各村也都积极的投入到抗旱自救中,大坪塘社区、大凤头村、留家田村、黄家舍村等村(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开挖简易沟渠,用抽水机从河里往田里抽水,解决灌溉用水问题,保障村内农作物的生长。

在此次抗旱自救中,各受灾村党员干部在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全镇共抗旱浇灌面积达一万余亩,保障了全镇一万六千余亩粮食作物安全生产,极大的减少了旱情对农作物的影响,避免农作物因干旱而减产。

来源:大坪塘镇

作者:沈柏平

编辑:何珣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1/07/20/96876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