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上的今天:2008年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开幕

来源:芒果云 编辑:黄慧芬 2021-08-08 10:45:51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是邓亚萍,看到我身后的国家体育场鸟巢,无数中国人的共同记忆就很容易被唤起,13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8年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运会正是在这里开幕。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向世界张开怀抱,奉献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为了实现举办奥运的梦想,中国人用了整整一百年。

早在1908年,《天津青年》杂志发出“奥运三问”,其中提到“中国何时能自己举办一届奥运会”。但在积贫积弱、内忧外患的年代,“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对于中国来说,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国运兴,体育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中国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体育领域的历史性突破接踵而至。那颗埋在历史记忆深处的奥运种子,重新开始萌动。

1993年,北京代表中国首次申办奥运会,遗憾的是,最后一轮以2票之差败于悉尼。

1998年,北京再次申办奥运会,以“新北京,新奥运”为竞选口号,并提出“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的理念。此时的中国,万众一心,正在现代化道路上扬帆奋进。

2001年,我第二次代表运动员作申奥陈述。在去莫斯科之前,我们8个陈述人在亚运村的国际会议中心,完全按着国际奥委会会议的讲台尺寸布置会场,进行“模拟训练”。每个人的陈述词都改了几十遍,到了7月初才最终定稿。

举办奥运会,对于一个国家,我们已经等待了一百年,我们的人民很珍视这次机会,所以我们的陈述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梦萦百年,斯夜成真,经过 7年的筹办,在“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主题口号下,2008年8月8日晚8时,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欢聚一堂,110多位国际贵宾出席,全球45亿观众见证了这一盛会。

2008年8月24日,北京奥运会闭幕,这是奥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创造了43项新世界纪录、132项新奥运纪录。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人类奥运史上从此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中国印记。

来源:芒果云

编辑:黄慧芬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