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糖尿病病友居家饮食四大建议

来源:红网 作者:张海涛 编辑:黄慧芬 2021-08-09 14:35:27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新一轮的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的肆虐,近期全国多个省(市)发生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变得严峻复杂。糖尿病病友普遍抵抗力低下,属于新冠肺炎易感人群,在此特殊时期,建议减少外出,出门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同时,注意监测血糖,建议控制目标:空腹血糖4.4-7.0mmol/L,非空腹血糖6~10mmol/L。

此外,糖尿病病友需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居家饮食,既要满足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又要达到平稳控糖、降低血糖波动、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目的。

糖尿病病友应以提高自身抵抗力为饮食核心原则,均衡营养、合理膳食,即主食定量、粗细搭配,摄入优质蛋白、多食新鲜果蔬、增加抗炎及增强免疫力的食物。

第一,主食:每天250g~300g,均匀分配,简单的判断方法就是一顿吃一个拳头大小的主食。可以选用大米、小麦、玉米、大麦、燕麦等,建议适当增加粗粮杂粮替代部分米面,比如全谷物、粗杂粮及杂豆类,这类主食比精制谷物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及较低的血糖指数。膳食纤维有利于促进胃肠蠕动,预防因宅家活动量不够而导致的便秘。低血糖指数的主食在胃肠内停留时间长,释放缓慢,葡萄糖进入血液后峰值低,下降速度慢,可减少餐后血糖波动,有助于血糖控制。

第二,肉类:疫情期间一定要摄入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它是人体内各种酶、激素、抗体和免疫因子的合成原料,可增加抵抗力,也是糖代谢的重要调节因素。优质的动物性蛋白质有鱼肉、海鲜、瘦肉、鸡肉、低脂奶类、鸡蛋等。猪、羊、牛、驴等的肌肉和内脏,脂肪含量较高,饱和脂肪酸较多,其中猪肉最高,羊肉次之,牛肉最低,应适量食用,不要吃野生动物;植物性蛋白质可以吃大豆、豆制品、坚果类。糖尿病病友每天要吃150g~200g的蛋白质,每顿吃掌心大小,小拇指厚度(50-70g)的蛋白质即可。但是糖尿病肾病患者不宜采用高蛋白饮食,根据肾功能情况调整蛋白质摄入量,尽量避免植物蛋白质的摄入。值得注意的是,过量脂肪(包括饱和脂肪、反式脂肪、胆固醇)、热量的摄入会增加机体炎症和糖尿病发病风险,例如红肉、腌制等加工肉类制品,因此需要减少此类食物的摄入。

第三,蔬菜水果:蔬菜水果是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能提供免疫系统正常运作的必要营养。建议每餐都要有新鲜绿叶蔬菜,摄入量500g左右,即两只手能抓住的“一捧”的量。两餐之间适量选择水果,每次食用一个中等大小的低热量水果,如柑橘类水果:橘子、橙子、柚子、青柠等,维生素C被认为可以增加白细胞的产生,有助于抵抗感染。而像芒果、菠萝、香蕉、葡萄等热带水果,因含糖量较高,一定要少吃。需要提醒的是:每吃够200g水果,就得相应地少吃50g主食,换算过来,大概是每吃3拳头水果,少吃1拳头主食。

第四,食物中的生姜、大蒜、洋葱等均有明显的抗炎作用,大蒜还可以帮助降低血压,其营养成分里的硫化合物可以增加免疫能力;生姜可以帮助减轻炎症、慢性疼痛,并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另外,膳食纤维、β-胡萝卜素、镁和维生素D也有明显的抗炎作用,富含这类营养素的食物包括菌类、胡萝卜、甜椒、西兰花、黑芝麻、核桃、乳制品等,保持合理饮食的同时可适当增加上述食物的摄入。

当然,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通过生活方式调整和(或)药物治疗,血糖稳定,没有出现急性并发症或慢性并发症急性发作,可以正常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如出现糖尿病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高渗状态、乳酸酸中毒)或慢性并发症急性发作,建议暂缓接种。

(作者系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张海涛)

来源:红网

作者:张海涛

编辑:黄慧芬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1/08/09/97618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