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县:“五个坚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新臻 胡圣 编辑:盘艳芬 2021-08-10 10:32:0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新田县枧头镇云溪欧家村全景(钟伟锋 摄)

新田新闻网(通讯员 新臻 胡圣)“近年来,我县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奋斗目标,做好“五个坚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基本建成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卫生厕所建设、村容村貌治理的新体系,全县乡村呈现从局部美到全域美、从外在美到内涵美、从一时美到持久美的新气象。目前,我县成功创建东升村、周家村、云溪欧家村、龙家大院村、潭田村5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黄沙溪村、厦源村等8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19年被评为永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绩考核先进县,2020年被评为永州市实施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先进县。”近日,新田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向笔者介绍说。

坚持机制贯穿抓长效。首先是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县管总、部门牵头、镇村推进的原则,深入落实“五级书记”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要求。对美丽乡村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实行联点共建机制,每个村由1名县级领导领办,县直单位派出指导组联村办点,并督导所在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其次是建立考评激励机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部门和乡镇绩效考核,县、乡、村层层开展排位评比。再次是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全面落实“一约四制”,发动农户自行维护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秩序整齐、绿化苗木不受损毁。

坚持群众主体抓清洁。一是全民动员。利用重要节假日前后时间节点,结合“党员主题日”活动,在全县开展集中整治“万人行动”,清理陈年垃圾和水面漂浮物、疏浚排水沟池塘,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二是挂图作战。将整治行动、农村改厕与巩固脱贫攻坚同安排,每月召开一次县直单位、乡镇、各驻村工作队、村负责人参加的推进会,按照“月初开清单、月未看答卷”工作要求,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各驻村工作队对照清单逐项抓落实。三是分类奖补。村庄清洁行动按每镇5万元、每村1万元,由县财政安排工作经费;美丽乡村全域推进乡镇整合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示范村建设按美丽乡村创建村50万元、重点村40万元的标准安排建设项目经费;危旧房拆除适当给予奖补;改水全部由财政立项,整村集中供水。

坚持质量为本抓改厕。一是整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严格按梯次整村推进实施,做到旱厕全拆除、户厕改到位、公厕按需建。二是确保质量。改厕施工单位必须经过严格技术培训和“首厕验收合格”再施工的方式,由县改厕办统一派到改厕村施工建设。三是加大投入。按旱厕清除每座400元、户厕新建改建化粪池每口3000元、公厕4蹲位每座3万元予以奖补,保障改厕工作顺利推进。四是压实责任。坚持每周调度、每月督查,对完不成年度任务的乡镇由县委、县政府对乡镇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副职进行约谈,倒逼改厕工作落到实处、加快进度。

坚持村级主责抓拆除。第一是成立村民理事机构。各行政村均成立了由村干部、党员、作业组长、群众代表等人员组成的“空心村”改造理事会,入户疏通思想,推动拆旱厕拆危旧房工作。第二是分类分批依次拆除。对所有应拆除的建筑物分为存在安全隐患危旧房、违建房、空房、杂房四大类,按先后顺序,经与户主商定后,分批依次拆除。第三是确保程序规范透明。危旧房拆建面积和新房地基面积均由村理事会带着拆除协议、拆建政策、补偿处理方案向户主宣传解释清楚,并由户主签字确认,做到程序规范透明。第四是切实做好拆用结合。坚持把旧房拆除与土地利用相结合,各村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采取复垦复种、基础建设、绿化美化等方式,实现由村集体资源向集体资产的转变,发挥了土地的最大效益。

坚持“四轮驱动”抓成效。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我县探索实施的“四轮驱动”工作方法颇见成效。其一是坚持党建领动。着力打造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注重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作用,为人居环境整治提供坚强的领导力量和坚实的组织保障。其二是大力宣传发动。通过县、乡、村层层发动,组织各村党员和群众代表到县内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进行观摩,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力量,实现村民“要我整治”到“我要整治”的思想转变。其三是干部示范带动。广大乡村党员干部带头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亲身示范,带着群众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形成“干部带动,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其四是多方筹资促动。通过“财政奖补一点、村民自筹一点、社会捐赠一点、部门扶持一点、市场运作一点”的方式筹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费,有效解决脱贫县财力不足的问题。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新臻 胡圣

编辑:盘艳芬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1/08/10/97641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