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社会救助审批权限全面下放 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乡镇就能办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李文雄 编辑:盘艳芬 2021-08-25 17:24:3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田新闻网(通讯员 李文雄)近日,新田县民政局印发《新田县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审批权限下放乡镇(街道)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推进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审批权限由县级民政部门下放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实施。精简救助申请材料,优化简化审批流程,全面提高社会救助服务水平,增强群众对救助工作的满意度。

精简申请材料。最大限度精简社会救助申请所需材料,杜绝形形色色的奇葩证明,减少不必要的材料和手续。改革后,群众申请低保、特困供养只需对其家庭收支、家庭财产以及证明事项等进行承诺,填写必要的几个表格即可,真正做到“应减必减、减无可减”,实现困难群众申办低保“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极大方便了困难群众。

简化审批流程。权限下放后,取消了审核阶段公示环节,视情开展民主评议,原来先进行经济核对后入户调查改为经济核对、入户调查和填写表格三个环节同步推进。申请人向乡镇(街道)“一门式”申请后,在乡镇(街道)就能够完成受理、审核、审批整个社会救助经办流程。通过减少县级审批环节,优化整合受理、审核、审批各个程序步骤,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一般不超过20个工作日就能审批办结,大幅简化了办理流程。

提升救助效率。将小额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救助金额600元(含)以下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批可直接发放现金;600元(不含)以上1000元以下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批后,报县民政局备案,通过惠农补贴“一卡通”系统发放到户。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对急难型临时救助实现在24小时内先行救助,大幅度提升了救助效率。

在全面下放社会救助审批权限的基础上,新田县还将积极探索社会救助无纸化网上申请审批流程,进一步完善特殊困难家庭“一户一策”救助机制,补齐救助政策短板,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水平,让困难家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李文雄

编辑:盘艳芬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1/08/25/98492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