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到位”构筑职业健康“防火墙” ——新田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开展职业卫生监管执法纪实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徐平 王献东 编辑:盘艳芬 2021-08-31 17:42:39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5283_副本.jpg

卫计执法局监督执法人员在远发建材有限公司车间检测噪音

新田新闻网(通讯员 徐平 王献东)8月31日,虽过处暑节气,但火辣的太阳仍然撒在初秋的新田大地上。当天,新田县卫计执法局监督执法员来到远发建材有限公司,检查该企业职业卫生工作情况。不久前,该局在办理职业卫生类案件方面获得永州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的通报表扬,职业健康监管取得明显成效。

高度重视,压实责任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2019年12月,随着国家机构改革的深入推进,新田县职业健康监管职能正式移交到卫健部门。一年多来,新田县卫计执法局立足实际,开拓创新,主动作为,认真履职,设置职业健康监督股,以监管执法为抓手,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坚持“监督、指导、服务”并重的工作模式,全县用人单位的职业危害防护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较大改善,职业卫生管理明显加强,职业病防治水平明显提升。

人民健康高于一切。职业健康事关广大劳动者的生命健康权益,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新田县卫计执法局把职业病防治工作纳入了局绩效考核和安全生产考核的内容,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新田县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同时,督促企业单位成立职业卫生管理组织,确定分管领导和职业卫生专(兼)职人员,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明确职业病防治法责任制,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实行目标管理。

笔者随卫计执法局人员深入到新田县远发建材有限公司现场监督执法。看到该公司环境干净整洁,看到了吸尘罐、吸尘塔,喷雾机也在工作。监督执法员带着仪器设备来到车间,打开仪器,检测噪音和粉尘,并来到办公室仔细察看了职业卫生方面的相关档案资料,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企业主反馈,现场出具监督意见书。

“我们对94名员工都要进行岗前培训、健康体检,并经常在工作群提醒,注意个人加强防护措施。工作不完善的地方,我们会按要求及时抓好整改。”远发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桂辉说道。

据了解,2020年,省卫计执法局专门为新田县职业健康监督工作配置了现场执法取证、便携文书打印设备和职业危害因素监测设备,大力推动了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工作。

IMG_5310_副本.jpg

监督执法人员在远发建材公司察阅职业卫生档案资料

健全档案,分类管理

只有底数清,情况明,工作才有针对性。2020年9月和2021年3月,县卫计执法局对辖区所有企业开展两轮调查摸底工作,共摸底调查用人单位118家。印发了《新田县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监督执法实施方案》等文件,开展用人单位风险自评和监督机构评估,对辖区内所有用人单位根据危害的程度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对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类严重的50家单位建立了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数据库,对26家粉尘较严重的用人单位建立了粉尘危害用人单位数据库,对44家尘毒危害较严重的用人单位建立了尘毒危害用人单位数据库。督促企业按照《职业健康监护管理办法》的要求为劳动者建立健全职业健康监护档案,使职业健康监护工作逐步走上正规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

微信图片_20210825154548.jpg

组织开展职业卫生培训

加强培训,大力宣传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正确,才有行动的高度自觉。新田县卫计执法局编制印发职业卫生法规汇编1000余册,对企业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管理员进行了《职业病防治法》和《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分类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职业病防治知识的培训,先后举办培训班2期,累计培训卫生监督员(协管员)、企业负责人及职业卫生管理人员500余人次,另外通过采取微信工作群内不定期发布职业卫生培训课件和案例等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强化了企业负责人和作业人员的法制观念,提高了卫生意识,树立了防护意识。督促作业人员遵守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规章和操作规程、指导劳动者正确使用职业病防护设备和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利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开展以《职业病防治法》、《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分类管理办法》为主要内容的法律及职业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采取上街设立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大众化的宣传教育。同时,在还组织卫生监督人员深入厂矿企业广泛宣传职业病防治知识。据统计,共上街设立宣传咨询点2次,印发各种宣传资料3万多份,接受群众咨询人数达3000多人。通过多种形式的大力宣传,提高了全社会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认识,增强了企业法人为职业病防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和劳动者的自我保护意识。

微信图片_20210825154535.jpg

监督执法员在某企业石场车间检测粉尘

加大监督,专项整治

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新田县卫计执法局善于坚持问题导向,用好监督执法这把“利剑”。今年以来,新田县卫计执法局集中组织开展了尘毒严重类别的非煤矿山开采、非金属矿物制品、机械铸造、制鞋加工、家具制造、涂料生产等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共检查用人单位60家,现场职业危害因素监测26家,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得到有效控制。目前全县9家非煤矿山开采单位和其他8家粉尘严重类别的企业均实现了有效机械通风和湿式作业等综合防尘措施,全部完成了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工作,从业人员全部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全面提高了职业病防治能力,为职业卫生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年6月份对职业健康管理工作不重视的、违法行为较严重的30余家用人单位的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警示,要求用人单位必须严格落实《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规范,逾期不整改将给予立案处罚。同时对医疗单位开展了放射诊疗工作监督执法,共检查放射诊疗单位12家,持有放射诊疗许可证11家,放射工作人员都进行了职业健康体检和放射卫生职业培训,并取得《放射工作人员证》。履职以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28人次,监督检查用人单位72家,其中尘毒用人单位37家,放射诊疗机构12家,其他用人单位23家,撰写检查笔录256份,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256份。截止目前,已办理当场行政处罚案件39件,罚款1.32万元;一般程序案件16件,罚款7.7万元。

一切为了群众健康。面向未来,新田县卫计执法局将进一步加大《职业病防治法》的宣传力度,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努力开创职业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徐平 王献东

编辑:盘艳芬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1/08/31/100986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