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土舜:用夕阳的余晖播种教育希望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肖亚湘 编辑:盘艳芬 2021-10-11 11:22:5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田新闻网(记者 肖亚湘)在新田,提及县政协原副主席胡土舜,很多人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诗人刘禹锡笔下那句“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今年64岁的胡土舜,自2016年担任新田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一心扑在教育帮扶慈善公益事业上,用夕阳的余晖关爱困难师生成长,他常说,“以年轻的心态凝聚众善,才能播种希望。”

图片3.png

“胡爷爷,我们来看一下你……”结束假期,即将离开家乡外出求学,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上大四的陈薇薇和妹妹带着新的学习规划前来和胡土舜告别。这已经成为姐妹俩,每次放假回家的特定仪式。

2017年,家境贫寒的陈薇薇和妹妹一同考上大学,却没钱交学费。胡土舜得知情况后,立即为姐妹俩搭建爱心之桥,将她们纳入教育基金“育才行动”帮扶对象,免费资助她们上大学直至毕业。陈薇薇说,为了让姐妹俩没有思想负担,每次开学前,胡土舜都会家访,上门做教育指导,“他会问我们吃得饱不饱,穿得暖不暖,在学校的学习怎么样,感觉很温暖,对我们来说就像是黑夜里的一束烛光。”

和陈薇薇姐妹一样,新田一中高三学生邓运梅也是新田县教育基金会长期帮扶对象。由于母亲去世早,邓运梅小小年纪就要承担家庭的重担。为了让邓运梅安心上学,胡土舜和团队工作人员几乎每个学期都要上门回访,对她进行心理和成长规划指导。

“小学、初中、高中一直都是他们在帮助我,他们付出的爱是无价的,我肯定会好好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因为有了这些关怀和帮助,邓运梅走出困境,正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是农村出来的,我也是读书受益的,要想办法帮助他们能够上得起学,读得起书,通过读书来阻断代际贫困。”这些年,胡土舜以“慈善助学、励志育人”为己任,组建新田县众善堂爱心大联盟和家长总校,每年定期开展“爱心助童”、“育才行动”等教育慈善公益活动,并组织志愿者对帮扶学生实行“一对一”跟踪指导培养,为适宜少年儿童配备爱心妈妈进行关爱帮扶,让品学兼优的学生更优,让问题学生得到转化提高。

图片2.png

除了寒门学子,胡土舜还在特困教师的帮扶上倾入了不少心血。2020年7月,新田县教师进修学校总务主任刘开新突发重病,高昂的医药费和对未来工作的担忧让他心灰意冷。胡土舜多次带领教育基金会成员到医院看望慰问、促膝长谈,让刘开新重拾对生活的信心,“他多次到病房到单位看望我,我确实很感动,这使我恢复了对工作的激情。”

胡土舜是个闲不住的人,每年开展“爱烛行动”时,他白天深入学校或困难教师家中,调查了解实际情况,晚上还要在灯下制定帮扶计划,让400余名像刘开新这样的困难教师家庭感受到了组织和社会的关怀。

胡土舜说,“这五年来,我的心得体会就是:募捐教育善款要有一种情怀,要有一种执着。”为了募集到更多的善款,胡土舜每年都要带领团队前往长沙、广州、东莞等地走访商会企业。在他的努力下,新田县教育基金会近五年共募集善款2100万元、发放教育帮扶款物达1800万元;王国丰慈善学会在新田多所学校开设“王国丰班”,帮助2000余名学子实现求学梦;光大集团“明德计划”为新田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近200万元;永州市建功地产捐赠助学款物达200余万元……

图片1.png

“他本可以在家安享晚年,但一直为教育基金会,为贫困学子东奔西跑,作为新田县教育基金会成员,我时常看在眼里,也深深地被他这种公益奉献精神所感染。”永州市建功地产董事长陈玉生说道。

“历尽岁月沧桑,老而弥坚”,这是胡土舜对自身的期许。谈及未来,他自嘲已是夕阳余辉,勉励自己要加倍努力,继续在“教育帮扶”的路上,实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入党誓言。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肖亚湘

编辑:盘艳芬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1/10/11/102780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