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人民医院:新田首例腹腔镜下脾切除术成功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陈祉凝 刘运姣 编辑:李梅芳 2022-01-11 12:11:2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田首例腹腔镜下脾切除术成功 (2).jpg

新田新闻网(通讯员 陈祉凝 刘运姣)“出院后要注意休息,有什么不舒服给我们打电话……”“杨护士长、谢医师,谢谢您们对我的关心,是您们把我从鬼门关拽了回来,真是太感谢你们了……!”1月10日,新田县人民医院外一科电梯口,桂阳县塘市镇茶元村41岁的李某顺出院回家了,当班谢医师和杨护士长帮李某顺提着出院的包裹,一路送到电梯门口,还一路不停地嘱咐着。

2021年12月30日中午,外一科接到一位左胸、左腰、腹部受伤的患者,CT检查结果显示左侧多根肋骨骨折、肺挫伤、脾挫伤伴出血,休克面容,精神极度紧张恐慌。李某顺的病情十分危急,经治医师欧天然将情况向主任郭生军副主任医师汇报,郭主任充分了解情况后,认为李某顺脾脏破裂大出血、腹腔大量积血怕有生命危险,必须立即进行脾切除手术控制出血。时间就是生命,马上启动急救机制,同步进行家属谈话、术前检查、手术室准备等术前工作。

当时外一科的医师们都还没来得及吃中饭,就立即把李某顺送入了手术室,中午在全麻下行腹腔镜脾切除【NDSES术式】、腹腔冲洗引流术。因患者腹腔大量积血,手术视野模糊,手术操作需要精准快速控制出血才能保证手术的成功。郭生军主任带领团队沉着细致精细操作,顺利剥离了各种组织和血管,成功为李某顺实施了腹腔镜下脾切除术,手术一切顺利,安返病房,经过医护人员的悉心治疗护理,恢复良好,今日出院才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郭生军介绍:“腹腔镜下脾切除术在我县尚属首例,以往脾切除开放手术需要10多厘米的切口,存在手术创伤大、恢复时间长、并发症多等缺点。而现在通过腹腔镜可以看到手术区域,手术创伤小,皮肤美观无切口,病人恢复快,术后粘连少等优势,并且住院时间短,可为病人节省很多费用。急诊腹腔镜下脾切除术,系微创手术中难度较高的手术,此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新田县人民医院在该领域已进入了市县医疗技术的先进行列,将给患者带来更加方便、安全、科学的医疗服务。”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陈祉凝 刘运姣

编辑:李梅芳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2/01/11/107310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