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一中:帮扶工作“八个推动”促振兴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新臻 编辑:李梅芳 2022-01-12 14:56:3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万年村种养合作社新建的食用菌大棚

新田新闻网(通讯员 新臻)新圩镇万年村是新田一中的驻村帮扶点,该村是2016年脱贫出列的贫困村。近年来,新田一中帮扶工作狠抓“八个推动”,全力促进乡村振兴,绩效良好,村民满意。2021年,全村种植烤烟260亩、水稻400多亩、稻田养鱼130亩,牲猪年出栏1200头以上,村人均纯收入11000元;新建食用菌大棚4400㎡、造林种果300多亩、蔬菜100亩。目前,该村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卓有成效,村民文明卫生意识不断提高,村容村貌、村风民风焕然一新。

大力推动学理论。新田一中校级领导和驻村工作队每月组织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和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落实党章党规,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各项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工作措施。通过学习,该村村干部、党员的思想意识和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提高,表示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通过宣传,乡村振兴的春风吹进了每一个父老乡亲的“心田”。

大力推动强组织。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驻村工作队帮助选优训强村干部队伍,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发展年轻党员,培养村级后备力量。支持建好管好用好村级活动场所,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使村党组织尽快适应乡村振兴需要,培养村干部对家乡的“一份真情”,抓好会风,端正干部作风,干部个人怎么样,全村就会怎么样,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以实际行动影响人,敢于讲“听我的,跟我来!”切实从抓干部严谨作风来聚心聚力。当前,万年村村支委成员5人、党员59名(其中预备党员1名),帮扶后盾单位新田一中驻村帮扶工作队员3名。这个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就是该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火车头”。

大力推动固成果。工作队和村两委严格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帮助做好稳岗就业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参与开展易返贫致贫人口常态化监测和帮扶,建立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目前为止,万年村无新增监测对象。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有100千瓦光伏发电站一座,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5万余元;有12个约4400平方米的食用菌大棚,可为脱贫劳动力提供40个就业岗位,带动30户以上脱贫户增收。2021年,新增小额贷款5户25万元。村里产业发展来势喜人,传统产业水稻、烤烟、蔬菜、水果种植进一步巩固提高,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大力推动兴产业。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产业发展起来,乡村才能振兴,群众才能富裕。万年村产业发展来势喜人,传统产业水稻、烤烟、蔬菜、水果种植进一步巩固提高,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现有种养合作社4个,家庭农场一个。种植烤烟260亩、水稻400多亩、稻田养鱼130亩,牲猪年出栏1200头以上,菜牛养殖提上日程。食用菌大棚4400㎡、造林种果300多亩、蔬菜100亩。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有100千瓦光伏发电站一座,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5万余元,12个约4400平方米的食用菌大棚可为脱贫劳动力提供40个就业岗位,带动30户以上脱贫户增收,同时,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5万元以上。帮助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激发农民内生动力,补齐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大力推动美村庄。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该村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秸秆处理,农膜回收,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卓有成效,今年拆除并复绿空心村改造面积8000余平方米,村庄更美丽了,农业发展方式更绿了。参与指导编制村庄规划,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严格保护耕地和生态环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今年全村无耕地建房,无耕地抛荒。投入18万元维修山塘1座,投入17万元改造消防塘一口,硬化道路100米,投入4万元标准化稻田综合养殖基地水产发展项目,投入7万多元对村大棚进行升级改造,投入15万元对村道路安装防护栏,争取增减挂项目,拆除并平整空心村旧房面积8千余平方米,全村农村厕所革命即将完成,村民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克服了“等、靠、要”思想,逐步树立靠自身拼搏、村庄变好观念。目前,该村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安装了自来水、改造了电网、村内道路和背街小巷全部硬化并绿化、亮化及美化。公共服务基本完善,村综合服务平台、停车场、体育健身设施齐全。

大力推动共治理。工作队注重帮助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抓好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开展平安乡村创建,加强普法教育,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培养文明乡风。通过村民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讲文明、讲卫生等教育宣传,培养良好家风和村风,达成“共建共享、共管共治”意识,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大力推动育人才。工作队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摸清本村各类乡土人才、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基本情况。帮助制定本乡本土人才培养计划和帮带措施,通过产业带动、支持创业等方式,引进培养优秀人才。近年来,吸引数十名经济能人回村创业发展,培养数名优秀村民入了党、进了村两委班子。

大力推动优服务。近年来,工作队协助优化村级“一门式”公共服务,开展村级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参与落实教育、卫生等惠民政策。会同村干部每年对本村所有农户至少走访1次。做好困难群众关爱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谈到今后的工作思路,新田一中负责人、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识是:接续开展帮扶工作“八个推动”,突出发展集体经济,又快又好地推进万年村全方位高质量振兴,但愿村民“幸福万年长!”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新臻

编辑:李梅芳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2/01/11/107315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